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夏季更要警惕车内“空气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记者李秀玲)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日前发布2004年第五号室内环境警示:警惕夏季车内“空气杀手”。

  据报道,福建省某市一家出租车公司老板,近日在自己的帕萨特里开着空调睡觉过夜,第二天早上被发现由于一氧化碳中毒而死亡。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主任宋广生介绍说,其实,每年夏季都有类似事故发生。曾有一位母亲把熟睡的婴儿放在开着空调的车里,当她从商场购物出来时,发现孩子已中毒死亡。

  研究证明:在夏季车内空气引发的命案中,其罪魁祸首一氧化碳全部来源于汽车发动机。据测试,当汽车发动机在怠速空转时,因为燃烧不充分,往往会产生含有大量一氧化碳的废气。一氧化碳与人体血液中的血红蛋白有很强的亲和力,其进入人体后,会大大削弱血液向各组织器官输送氧气的能力,轻者造成人们发生感觉、反应、理解、记忆力等机能障碍,重者损害血液循环系统,导致生命危险。

  宋广生强调,夏季天气闷热,由于家用轿车门窗密封性能良好,车内空间狭小密不透风,使得很多驾驶者喜欢在停驶状态下或者在通风不好的车库里开着空调。汽车在停驶状态下,车内外的空气难以进行对流,发动机长时间运转排出的一氧化碳便可能聚集在车内,加之车内人员呼吸排出二氧化碳,时间一长,车内氧气逐渐减少,车内的人便会不知不觉中毒。

  另外,新车内的甲醛、苯等有害气体含量较高,在夏季室外高温作用下,会大量释放,如果长时间在车内开着空调,车窗封闭较严,也会增加车内空气的污染程度,损害车内人员的健康。

  因此,宋广生建议:夏季千万不能开着车内空调在里面睡觉,儿童、老人或者体质较弱者更应注意;汽车停驶时,不要长时间地开着车内空调,即使是在正常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驾车人或乘车人如感到头晕、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并且在排除晕车和其他病因的前提下,应首先考虑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定期全面检修汽车,以防空调的排气系统泄漏一氧化碳导致中毒;对于新车内的甲醛、苯等有害物质污染,尽量采取多通风及选择有效的车内空气净化措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