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驾驶员四大困惑问交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27 沈阳今报

  记者赵彤/文李浩/摄 核心提示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至今已两月有余,许多司机都切身感受到了沈阳交警执法力度的加大和执法态度的严肃。然而,在接受处罚时,一些司机颇有微词:酒后驾车和醉酒驾车处罚不同,但喝多少才算醉酒?许多女士喜欢在爱车内悬挂饰物,挂多少才是违法?开车不让打手机,用耳机接听行不行?有驾照的司机肇事逃逸将终身禁驾,那么没驾照的“马路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杀手”肇事逃逸怎么处理?今天这期《法眼聚焦》,专家将为您解开这些困惑。

  困惑一无照司机能否终身禁驾?

  背景:2004年6月30日凌晨,在沈阳市和平区安图街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北京牌照凌志车与一辆农用三轮车相撞,1死5伤,肇事者逃逸。7月2日,无照驾驶的肇事者隋某向警方投案,随后被刑事拘留。

  张欣(沈阳市客运集团出租有限公司二分公司司机):终身禁驾是我们经常闲聊的话题,有驾照的司机肇事逃逸被终身禁驾无可非议,但对于无照驾驶的人,如何终身禁驾?

  鲁延风(和平一大队副大队长):隋某肇事逃逸一案有特殊性,但仍可依据新《交法》第101条(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身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规定处罚。现在,沈阳交警支队已把隋某的身份证号码输入司机“黑名单”中,也就是禁驾名单。日后,就算他想办驾照,在法律上也不允许。

  袁峰(辽宁大学法学院办公室主任):隋某的肇事逃逸行为严重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即使他是无照驾驶仍然不能免于终身禁驾,但在实际操作中,执法部门在监管方面存在一定难度。比如,只要全国交警部门没有联网,隋某就可以较顺利地在其他城市办理驾照,而沈阳交警部门根本无法对此实施有效监管。所以我认为,首先要在硬件上实行全国交警联网,才能防止钻空子。

  困惑二开车时用耳机接电话违法吗?

  杨文(沈阳市鹏达汽校教练):我们明确告诉学员,开车时不许打电话,但他们想出了“好办法”———用耳机接听电话,还说这样不容易被交警抓到。我想问,开车时用耳机接电话违法吗?

  Z交警(沈阳市沈河区交警大队):不罚款。司机用耳机接听电话和听收音机是一个道理,可以腾出手把握方向盘。如果用手拨打和接听电话,则要依据《辽宁省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罚款执行标准(暂行)》中的规定,对司机罚款100元,记2分。

  郭队长(广州市交警支队办公室):开车打手机轻则影响司机的注意力,令司机反应迟钝;重则使司机在高速状况下根本不能及时处理突发情况。美国的专家曾进行过调查,发现开车打手机的危害甚于酒后驾驶。

  困惑三醉酒和酒后驾驶怎么区分?

  李先生(风雨坛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前两天,我的一个朋友喝了5瓶啤酒后开车被交警拦住,按照新《交法》第91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暂扣驾驶员1个月以上、3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罚了他200元,暂扣了驾照。大家认为交警罚得挺轻,以他喝的量,应算是醉酒,但不知道醉酒和酒后驾驶怎么界定?

  陈立权(皇姑区交警大队事故科科长):沈阳目前已有这方面的规定,驾驶员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毫克、小于80毫克是饮酒驾车,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毫克就是醉酒驾车。一旦司机有迹象喝酒,交警有权让其做抽血化验,测试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根据李先生所说,喝5瓶啤酒血液中酒精含量应高于80毫克。

  袁峰:就如何区分醉酒和酒后驾驶的议案,在1998年省人大会上曾被提起过,但当时立法没通过。现在沈阳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2004年5月31日发布的《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为依照。不过,醉酒和酒后驾驶两种违法处罚力度差距大,容易使执法者执法不严。困惑四车上挂多少饰物算违法?

  孙女士(沈阳某美容美体中心):2004年7月3日,孙女士开车行驶到铁西区建设大路时,交警示意其停车,并告诉孙女士不要在后视窗内悬挂过多玩偶、玩具,以免遮挡行车视线。

  弥光远(沈阳市交警支队宣传处科长):挂饰物不是不可以,但不能挡视线。现在,沈阳交警并没有对此类违法行为施以处罚,多是警告。悬挂、摆放饰物,特别是在后车窗上,经常挂着一串五颜六色的猴子和“新手上路”、“别吻我”等提示语,这不仅分散后面司机的注意力,而且影响驾驶员的视野。我主张,车内悬挂饰物以点缀为主,后车窗最好不挂饰物,个性和美观要以安全为前提。

  袁峰:车内挂饰物是个人行为,属私人范畴受法律保护,但如果影响车辆的正常行驶,就会给公共安全造成危害,交警有权让其撤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