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0学子达成就业意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1:04 中国宁波网
洽谈会现场人山人海。本报记者王增芳江涛摄

  东南商报讯(记者程鑫卢科霞)昨天上午,由本报精心策划,市经贸人才市场积极配合,两家单位联合推出的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洽谈会隆重开场。3000多名毕业生进场求职,投放简历5000多份,达成意向的有2000人左右。

  洽谈会原本定于8点30分开始,但许多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早早来到现场,洽谈活动8点不到就开始了。到8点30分左右,招聘大厅内已熙熙攘攘。由于天热,来回寻找单位的求职者个个汗流满面。到中午11点30分左右,仍有求职者陆续赶来。

  公益活动受盛赞

  在昨天的招聘现场,几乎每一家设摊单位和每一位应聘的大中专毕业生都对本报组织的这次活动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宁波保税区尹松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说,商报为企业做了件大好事,不只是因为这次活动的公益性,更重要的是,商报出面搭建的这个平台使用人单位招才更为便捷。大型的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每年仅年初搞一次,以后企业想再招人就比较难了,而现在又多了一个平台。

  大学生项政告诉记者,其实每年年初的一次大中专毕业生洽谈会真的是不够,他们需要更多的机会与企业见面接触,商报真是替大学生做了一件好事。

  商报想得真周到

  昨天上午,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本报前天刊登的设摊单位岗位需求表成了许多毕业生的求职指南。不少学生都将报纸拿在手中,按图索骥。

  来自宁波大红鹰技术学院的李同学告诉记者,因为他家没有订商报,前天他特地到报摊上买了一份回来。他说有了这份资料,求职方便多了。一些手中没有报纸的同学急了,只好向别人借来复印。看到众多求职者都有此需求,记者立即与报社领导联系,紧急调来了500份7月9日的商报,送到求职者手中。学生们纷纷赞叹:商报想得真周到!

  希望政府多支持

  宁波维科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说,虽然昨天进场的毕业生没有年初的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人数多,但他们还是发现了不少条件相当不错的人材。到中午11点20分左右,他们已接受大中专毕业生投放的档案40多份,其中有意向的大约有10人,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不少进场设摊的用人单位希望本报今后能多搞几场这样的活动,同时也希望政府部门能对这类活动给予更多的支持,为企业和人才搭起沟通的平台。

  副书记现场指挥

  江北区区委、区政府领导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昨天一早,江北区区委杨副书记就电话询问区人事局是否已与公安、交警协调好,并叮嘱一定要做好安全工作。上午9点左右,他又亲临现场,要求工作人员做好服务工作。与此同时,区人事局分管领导也早在8点左右就赶到现场,并分派几名工作人员在楼下管理求职者的自行车停放,充当起“临时义工”。

  外地学子来不少

  早上6点多,宁波市经贸人才市场还没开门,一位特地从湖南赶来的大学生就已等在门口了。记者在现场发现,本次洽谈会吸引了不少外地学生。

  嘉兴大学生陆一峰从报上得知宁波有一场针对大中专毕业生的洽谈会,前天晚上就与父亲一起来到宁波。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还有大学生从河北特意赶过来的,他们一共6个人,都是河北邢台人。一个星期以前,他们在宁波的朋友告诉他们有这么一场洽谈会,于是前天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过来了。有两个同学十分自信能在这场洽谈会上把自己推销出去,还把衣被都带过来,打定主意在宁波安家了。

  17日还有群英会

  本报与市经贸人才市场联合举办的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受到广大用人单位和大中专毕业生的欢迎,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本月17日还将举办一场洽谈会,地点仍在市经贸人才市场内,请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不要错过机会。

  花絮

  20人争一个岗位从本次洽谈会各招聘单位推出的岗位需求量来看,需求量在前10名的依次为:营销、外贸、计算机、机电、公关文秘、金融保险、电子商务、贸易、土建和管理。而记者现场发现,昨天外贸人才最多,而且竞争十分激烈,有一个外贸类的岗位竟有20余人竞争。有的外贸企业还在现场开考选拔,像宁波维科联合进出口有限公司。维科的招聘人员要求大学生用英语进行现场交流,一些口语不行的大学生看到这个架势,只好退缩了。一些企业的人事主管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更重视真才实学,对证书并不是看得很重。

  合用摊位招人才

  本次洽谈会的摊位可谓是“香饽饽”,130余家单位抢得先机,让许多因报名迟了一步而未被排进的企业十分眼红。昨天,没有摊位的鄞州区两家企业急中生智,想出来一个好点子———与别人拼座招人。在招聘现场,那两家企业的招聘人员临时写出招聘启事,寻来胶带纸贴在墙上,与其他企业合用一个摊位。后来,记者调查发现,其实那两家企业都来报过名,只是晚了一步,被排在下周。昨天他们原本只是想来看看,但发现有许多合适的人才,就不想错过机会,向别人讨来半个摊位,招揽人才。

  现场上起专业课

  有一家企业的人事主管不是冷冰冰地发问大学生“你能干什么?你有什么特长?”而是手把手地教起大学生如何正确地写数字。这位人事主管是江北禾源纺织的老会计,他代表企业前来招聘会计与审计员。一位学园林工程的王姓大学生前来应聘,大学生说他性格内向,十分喜欢做会计或审计工作,老会计没有因为专业不对口拒绝他,而是叫他写上一串数字,然后很耐心地指导他:“会计对数字最敏感,对会计来说,每个数字都会说话。”然后,手把手地教起大学生怎么正确地写各种数字,还请大学生到企业去考察。大学生很感慨:想不到洽谈会上,还能学到这么多知识。

  招贤走秀两不误

  企业云集,人才云集,精明的广告商也不想错过这绝佳的机会。一些人才网站、广告企划公司在设摊招聘人马的同时,还向大学生、招聘企业广发宣传资料,把自己推销了一把。特别是天域企划公司,那制作精美的广告本几乎占领了招聘用的桌面,真的分不清他们是在招聘人才,还是在招揽业务,真是招贤走秀两不误。父母为儿求职忙宁波大学的葛同学这几天在上海,昨天无法及时赶到现场,于是他的父母、姨妈和姨丈成了他的代理人。只见4位老人始终在现场穿梭,都拿着同样的简历,四处询问、投放简历。他们告诉记者,葛同学正从上海往宁波赶,因怕孩子错过了这么一场好机会,他们是一早从宁海赶来参加洽谈会的。本报记者程鑫卢科霞

  1.3万毕业生找到“婆家”

  东南商报讯(记者程鑫通讯员张文溪)记者昨天从市人事局获悉,截至6月底,今年大中专毕业生找到就业单位并经人事部门签证的已超过1.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4%,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4%,而中专生则仅为去年同期的30%。

  为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市人事局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04年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报到服务工作的通知”,鼓励毕业生到非公企业、农村、基层就业及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并规定,凡到农村、非公企业就业及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毕业生,可将人事关系存放在当地政府人事部门所属的人才服务机构,由人才服务机构为其办理人事关系转接、人事档案管理、转正定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社会保险金缴纳等全方位的人事代理服务,解决这些毕业生的后顾之忧。市人事局还将于8月底前开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网,方便毕业生找工作。
填写求职表

看看哪家单位好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