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李振宏给盲人安上“电子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1:23 黑龙江日报

  30岁的李振宏是一位盲人,十几年前当他听说有电脑时,就渴望能像正常人一样用它读书打字。十几年过去了,李振宏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还开发出一套专供盲人使用的软件———“振宏读书器”。

  三去清华为圆一个电脑梦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6日,记者联系到李振宏后,他约记者来到他的按摩诊所。他说,他的本职工作是一名按摩师,开发电脑软件只是他的业余爱好。

  据李振宏介绍,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他偶然听到朋友谈起电脑的神奇,也渴望着能学会电脑。“当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幻想有一天电脑圆我的写汉字梦,因为以前给别人写信,都是先用针刺盲文写好后,请盲文老师帮忙再转写成汉字,可一上机我才知道,电脑上有屏幕,可盲人根本不知道电脑屏幕上写了些什么,虽然盲人能用电脑打字,可差错率较大,也不能修改。这样我用电脑打字的梦根本无法实现。”提起这些往事,李振宏感慨地说。

  1997年,李振宏听说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中西文语言文字处理中心“盲用软件”学习班向全国招生。听到这个信息后,他欣喜若狂,到北京参加考试。当时他是考生中惟一的全盲人,主考官颇为欣赏他的勇气,破例收他入学。经过一年的学习,李振宏终于实现了用电脑打字的愿望。

  1999年,李振宏听说盲人王永德开发了一套新的供盲人学习的电脑软件后,第二次来到清华大学深造。李振宏发现,无论是清华大学开发的盲用电脑软件,还是王永德的盲用学电脑软件,都是利用语言系统,显示电脑上现有的东西,却不能帮助盲人实现看书的愿望。

  “能不能通过操纵键盘,不用盲文翻译让盲人直接读书,享受正常人那种博览群书的快乐呢?自己能否也开发一套盲用电脑软件呢?”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李振宏脑海里出现。2003年,李振宏第三次来到清华校园,与前两次不同,这一次,他拿着自己开发设计的软件,与清华大学的老师和同学进行切磋,对软件的应用进行改进。2004年初,一个能通过扫描仪直接读书的软件开发成功了,经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中西文语言文字处理中心商量,这套软件被命名为“振宏读书器”。

  电脑改变了我的生活

  采访中,李振宏坦言,电脑改变了他的生活。“有了电脑,我可以更方便快捷地与外界进行联系,我可以用电脑打字、发邮件,可以熟练地在几十个网站上发帖子、聊天,还能用音乐软件创作歌曲、改编音乐作品,用电脑键盘演奏各种曲调,如有架子鼓配器的钢琴曲、电子琴乐曲。”说到这时,酷爱音乐的李振宏用电脑为记者演示了他用电脑录制并演唱的歌曲《我的眼里只有你》和《大约在冬季》两首歌。

  李振宏说,他开发的这套软件,不仅适用于盲人,也适用于上了年纪、视力不好的老年人读书。记者看到,在李振宏的电脑旁连接着一台扫描仪,当报纸杂志被放入扫描仪后,电脑屏幕上自动显示出一页文字,接着就从音箱里传出逐字逐句的读书声,而且读书的速度能控制,可快可慢,这样电脑就实现了帮助视力不好的人读书看报的愿望。说起电脑读书,李振宏滔滔不绝,如数家珍。他说:“这是我开发的,专利权属于我,只是因为经济所限尚未申报专利而已。”

  让更多的盲人拥有电子眼睛

  李振宏告诉记者,电脑就是他的电子眼睛,让他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他也想让更多的盲人掌握电脑,于是他免费开办了光明电脑技能培训学校,帮助盲人学习电脑。到目前为止,已有六十多名盲人在他的帮助下学会了电脑,现在正有12位盲人跟他学习电脑。他还特意开办了两个学习班,一个是一点不会的初级班,另一个是电脑提高班。

  采访结束时,李振宏拿起来了衣服,与记者一道出了门。他告诉记者,一名盲人朋友刚买了电脑,电脑出现问题求他帮忙检查一下,所以去一趟。当记者提醒李振宏外面正下着大雨时,李振宏笑着说:“我帮助盲人朋友修电脑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我以前也有过这样的经历,电脑不会用,经常出问题,心里特别着急,现在我怎么也是个电脑通,修理、拆卸、组装电脑都没问题,能帮他们修好,就尽快帮他们修,同是盲人,我能体会到他们的焦急。”(生活报)

  作者:四十男女居民共居一“室”等安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