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突降暴雨考验北京交通专题 > 正文

暴雨突袭哈市 冰城顿成水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1:56 新晚报
本报记者 徐平摄

  文/本报记者叶勇胡占富

  昨天下午,一场大雨倾盆而下,淋得我们这个城市措手不及。

  记者从哈尔滨市气象台了解到,这场急雨降雨时间为10日14时50分至17时50分,降雨原因是,受减弱后的东北冷涡影响,我市市区内出现部地区强降雨天气,市区的部分地区短时降雨量达到中到大雨程度,按预报我市12个县也出现局部性降雨。至记者发稿时止,此次降雨量还没有统计出来。

  大雨造成城市交通多处瘫痪、部分街路出现过米深的积水、多处地面出现塌方等问题,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

  平地积起半尺水

  这场大范围、高强度的降雨来得突然,降雨持续了3个小时左右。由于我市排水管网容量不足,造成我市众多低洼地段、地下室大面积出现内涝,道里区安国街一带平地积起半尺深的水,“内涝老字号”石头道街和田地街铁路桥一带积水更是严重,桥下积水超过1米深。

  据市政110统计,大雨至少造成14处路面出现塌陷,6棵大树倾倒。大雨刚下不久,自来水集团排水公司400余名工人冒雨冲上街头,在一些内涝地区的排水井旁设立标记,或者干脆将车停在排水井处,以防止因排水井盖移位、而且处于水下无法看见而对行人构成威胁。

  排水公司副总经理王洪介绍,我市排水管网大多按中雨标准设计,而且部分地区老化严重,排水能力不足。按照目前的排水能力,只要出现半小时以上的中到大雨,市区内几大涝区必然积水。而且由于南岗区地势高,降雨一旦很急,就会造成南岗的水往道里跑,田地街、石头道街等地汇集多地的来水,所以每次积水都很严重。目前,从道外八区到道里西五道街正在修建一个地下排水方渠,建成后将大大缓解石头道街桥下的内涝问题。

  三区交通出现瘫痪

  在大雨中,受害最大的是我们这个城市的交通。据我市交警部门介绍,这次大雨,南岗、道里、道外区因路面排水不畅,大部分街路出现一尺以上积水,因此,在雨中这三个区的交通基本处于瘫痪状态。

  据了解,在雨中交警支队共紧急出动警力700余人,由于没有事先准备,不少交警在疏导车辆过程中是站在齐腰深的水中。南岗区红军街一线、奋斗路三中一线、一曼街至大成街一线,所有交通全部在大雨到来时中断。据交警南岗大队一位民警介绍,仅继红小学门前就有百辆以上汽车“抛锚”。

  在道里区,新阳路至安发桥、安国街至安发街、一面街几处与道外区交口处,水深均达到半米左右,过往车辆根本无法通行,这倒忙坏了三轮车主,在石头道街与道外区交叉口,十几辆三轮车在忙着运送行人,他们的价格根据雨的大小定为从5元至1元不等。在安升街与北安街、经纬六道街与经纬七道街一带也出现了大面积积水现象,而在水中熄火的车辆一时已经难以查清,不少好心的市民与交警一同将每一辆车从水中推出来。

  道外区的交通在本次大雨中也受到了重创,南极街、南马路、道外二十道街等多处都有半米以上积水。据交警道外大队民警介绍,由于水大“浪”急,不少车的牌照被雨水冲丢。

  地下室被“灌饱”

  在大雨中,地下室、半地下室也成了重灾之地。在南岗区人和街不少低于地面的商家被雨水“灌饱”,店主急匆匆向屋外抢运货物。在道里区建国北二道街,一家半地下室的美容中心用面袋将门口堵了有一米多高,但还是没有挡住从路面涌过的水浪。在雨中,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到60余起地下室被淹的救助电话。

  16时02分,120急救中心接到群众反映,在铁路街与上方街交叉口,有5人被水淹到了,处境危险。急救车迅速赶到,原来危险的原因是一家处于地下的浴池在雨中被灌进水,里面的工作人员与客人面对突如其来的“山洪”无法返回地面,最后只能爬上浴池后窗上,但面对越涨越高的积水,几人或被水呛到或在自救中划伤,最后,在消防人员的帮助下,几人被救了出来,据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介绍,几人多是皮外伤,在医院处理后已经回家。

  至17时10分,我市多数交通阻塞问题得到缓解,而排水部门还在连夜进行抢修工作。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相关专题:突降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