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奥数,小学生不学不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1:56 新晚报
文/本报记者章梅

  暑假临近,各补习班又展开了招生大战,奥数班是最抢眼的一门。“你的孩子学奥数了吗?”成了临近三年级的家长见面相互询问的第一话题。在社会补习学校的宣传、家长的追捧及孩子的被迫服从下,奥数热在我市非正常地蔓延开来,且愈来愈热。

  孩子:盲目地学

  奥数的全称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该竞赛始于1959年,当时由七个国家发起,至今发展到80个国家,每年举行一次,至今已举行40届。学奥数,本是为尖子学生参加奥数竞赛准备的,可现演变成了适龄孩子的“必修课”。

  目前,奥数班已经遍布全市,但大多数学生并不明白奥数学习的真谛。记者在南岗区一所较大的奥数班听了一堂课。“小红和小明比赛爬楼梯,小红爬到3层时,小明已经在4层;当小红爬到16层时,问小明在几层?”课堂上老师抛出这样一个题目,记者搞不懂这是兴趣题还是奥数题,教师要求学生尽快解出答案,送到老师面前批阅。记者看到,除了极个别的孩子能写出答案(也不知道结果对不对),多数孩子表现得勉为其难,有的孩子顺手玩起来,随即招来后面家长的责备。

  补习班中一个8岁男孩告诉记者,他根本听不懂,可妈妈逼着他学。“将来你还想不想考大学?”妈妈在耳边反复督促他好好学,他只好一周两次从学校到补习班,晚上还要完成学校和补习班的“双料作业”。“我以前挺爱下国际象棋,学了奥数以后就停了。”

  在另一家奥数班,一名11岁的女孩说,班级里许多同学在学奥数和英语,自己不学不行,妈妈告诉她,女孩子到了初中,会有很多不适应,所以现在要先学,走在前面。

  一些学生告诉记者,刚开始还挺爱上奥数课,可后来题越做越多,弯弯绕越来越多,就有点烦了。但家长辛辛苦苦挣钱让自己学,不学觉得对不住父母,所以还是硬着头皮来听课。

  家长:攀比着报名

  为何家长对学奥数情有独钟?来自下面几位家长的观点非常有代表性。

  高女士:(孩子学习奥数两个多月)孩子开学就上小学三年级了,挺聪明的。让孩子从小学习奥数,目光要盯着未来。孩子学习好了,在省级以上的大赛上取得好名次,以后就有可能免试进入名牌大学,这些对孩子的未来会有帮助。现在孩子小不懂事,让他先苦后甜,以后会受益的。

  刘女士:(孩子已经考上北大)补习奥数有用。我的孩子在课堂上学得挺轻松,有一回看了一本奥数书,里面的难题吸引了他。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他感觉数学水平提高很快。孩子要想出类拔萃,最好还是学奥数。如果你的孩子智力很普通,不一定能考上名牌大学,不学也罢。

  李女士:单位同事的6个孩子,有4个进了奥数班,如果自己的孩子不学奥数,岂不被别人落下了?虽然将来不一定能参加奥数大赛,不过学一学对提高孩子思维能力也有帮助。再说,孩子对口中学的教学质量不太好,孩子升初中肯定择校。听说有的中学对参加奥数竞赛获奖的学生实行优先录取,择校费也相对减免。为了迈过这道槛,孩子就得进奥数班。

  奥数:变味根源在于“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奥数班遍地开花,鱼龙混杂,为谋利,一些学校变换一下方式就开办起了奥数班。一些补习学校向家长灌输的是奥数不可不学的新“理念”。

  我市某小学一二年级就开设了奥数班,奥数班设在学校,授课老师就是本校数学教师,孩子每周六8时到学校上奥数课,每学期收费200元。一位家长说,教奥数的是孩子的班主任,不报名不好,而且学费也不贵,但是孩子学了一年奥数,不知道孩子都学了些什么,也没见孩子有哪些变化。每次问老师,老师都夸孩子聪明,学得不错。

  记者以二年级学生家长的身份向某区少年宫奥数班咨询,老师热情地告诉记者即将升入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学奥数最适合,四年级学就晚了。孩子要想在班级数学成绩中出类拔萃,就得学奥数。现在一些中学对择校生都要考查奥数成绩。据了解,这位老师担当着这家少年宫四个年级的奥数教学任务。

  据了解,目前我市奥数教师无任职资质要求,致使奥数班教师水平参差不齐。对教师授课水平的认定,仅靠家长和孩子的感觉。

  “奥数”班对学习数学起决定性作用吗?中国科学院杨乐院士曾明确指出:“奥数”班只是教给学生技巧性的东西,而这些技巧性的东西有时并不是青少年必须具备的,更不能提高数学能力,有时甚至会造成钻牛角尖。

  奥数的“异化”

  针对眼下小学的“奥数”热,哈市某中学校长认为,办“奥数”班的初衷原本没有什么错,可以挖掘有数学特长学生的潜力。但从目前情况看,“奥数”班这种针对特长学生的素质教育形式,却有异化为新的应试“招数”的趋势,这不利于学生数学能力的培养,更不利于学校数学的教学。

  我市一位特级教师告诉记者,奥数热是中国特有的一种教育现象。本来是培养一些学生参加国际奥林匹克大赛的训练班,现在却普及开来,好像没学过奥数,孩子的数学就不行。中小学有很多课程,不是只有数学一门,学生应注重全面发展。现在,一些城市教育专管部门已经禁止升学与奥数成绩挂钩,这对奥数热降温会起一定作用。

  曾经是奥数教师、现任某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的一位教育界人士认为,新课改教材对教学内容进行了调整,教材难度降低,但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讲究探究式学习方式。他认为,小学生学奥数不宜过早,否则孩子很可能因过早接触奥数,而最终对数学失去兴趣。社会上一些奥数班为招生赚钱给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开办奥数班,根本就有悖规律。孩子各年级有各年级的特点,拔苗助长的恶果,几年后就会体现出来,对数学的兴趣会随着大量做题而日益减少。奥数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对数学尖子生的发展有利,但这样的尖子生只占5%,95%学奥数的学生是陪绑生。在小学不应给孩子过早定向,把减负下来的课外自由时间用在学“奥数”等上,势必会减少孩子接触社会、走向自然的时间,容易把孩子变成只会做题的书呆子和考试工具,更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