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您几招省电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2:19 今晚报

  读者陈先生:进入夏天,空调、热水器等家用电器大量投入使用,我们该如何有效地做到节电呢?希望能了解这方面的知识。

  “有事您言语”专栏记者:节约用电对整个城市及每个家庭都十分必要。就读者提出的问题,记者走访了市电力公司。请专业人士就家庭用电、节电等问题为读者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睁大眼睛精挑细选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节能灯:挑选节能灯,首先要注意灯上所标电压,如果低电压的节能灯在高电压下使用,灯就会被烧毁;同时注意使用合格品牌,不要使用劣质品。另外,要注意好节能灯的功率,节能灯的光效一般比白炽灯高5倍,原来家中如果使用60瓦的白炽灯,现只使用13瓦的节能灯就够了。

  空调:空调的制冷量应和房间的面积相匹配,一般按160瓦每平方米计算,如13至15平方米的房间,可购买2500瓦制冷量的空调为最佳。应该选择能效比高的空调,能效比高就是空调在进行制冷运行时的制冷量与所耗的电力功率比,能效比值越大,相同功率下,耗电越少。

  另外,市民选择的空调器功能要适合自己。家庭使用对空调器的功能要求不应是越多越好,而应该以实用为原则。如广东地区可购买单冷兼抽湿功能的空调器,而北方地区的消费者在选购时可加上制热的功能。对于电子消烟除尘、电子锁等附加功能,消费者都应根据是否需求来选择。

  选择变频空调更节电,但因为变频空调购买时不能在现场进行检验,应该选择口碑好的名优产品。变频空调实际上是多了一个以改变输出电源频率方式的变频器来控制压缩机和风扇机的转速。变频空调刚开机时,通常在低频低速运转状态下启动,然后很快从低速转入高速运转状态。变频空调能使室温在短时间内达到设定的温度,随后压缩机处于长期的低速运行,使温度恒定。变频空调温度改变10度的时间仅为3至5分钟,是定速空调所需时间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左右,因此它具有节能的优点。

  电热水器:电热水器的种类,常见的主要有即热式和贮水式两种,即热式电热水器容量大,不适合一般家庭使用。贮水式电热水器,选择的关键是内胆,钢化搪瓷内胆是比较好的选择,这种内胆表面的瓷釉为非金属材料,既不生锈,也不易产生水垢。好的热水器应该具有防干烧、防漏水、防触电以及过热保护装置等多重安全保护功能。电热管是电热器的核心部件,一定要用不锈钢制作,选择具有中国电工产品认证委员会颁发“长城认证”标志的产品,用户可放心选用。

  要做到节电,还要按家庭人数来选择热水器的大小。一般两口之家买40至50升的电热水器即可,或以每人20至25升为宜。同时注意电路的承载能力,一般热水器加热功率应在2000瓦以下。在选择时应考虑买保温层厚、保温材料密度大的产品。想点办法节电有方

  洗衣机:将脏衣服先浸泡20分钟左右,再放入洗衣机内进行洗涤,尽量缩短洗衣时间。洗衣有强、中、弱三档,其耗电量逐渐减少,一般情况下使用中、弱两档,只有洗绒毯、沙发布和帆布等时才用强档。采用集中洗涤方法,即一桶洗涤剂连续洗几批衣物,先洗浅色,后洗深色,洗衣粉可适当增添,全部洗完后再逐一漂清。脱水时间最好不要超过5分钟。脱水时间过长,除了费电,没有其他作用。

  同时注意,洗衣机应该尽量放在平坦干燥的地方,这样更能发挥其洗涤效率减少用电量。洗衣机带动波轮的胶带打滑时,要及时收紧。

  电饭锅:煮饭前,米最好浸泡30分钟后再煮,而且煮饭时应该用热水或温水,这样煮饭可以省电约30%。煮米饭时,当煮开一段时间后,用手轻轻抬按键,使其跳开,利用余热让米将水吸干,再按下按键,饭熟后按键会自动跳开,可达到省电的效果。在电饭锅上盖一条毛巾,可减少热量损失。

  电饭锅用完后要及时拔下插头,不然锅内温度下降到70摄氏度以下时会连续自动通电,造成浪费。

  电饭锅使用时间长了,电热盘被油渍污物附着后出现焦炭膜,会影响导热性能,增加耗电,所以保持电热盘的清洁也是省电的一个好方法。

  电冰箱:电冰箱节电,应该减少箱门开闭次数,缩短每次开门的时间。存放食品不可太满,应留适当空隙,以便冷气对流,保持箱内温度均衡。热的食品应晾到室温后再放入冰箱。冰箱应置于凉爽通风处,同时冰箱与墙壁之间应留有一定距离,以保证散热通风。冰箱内的温度调节档应适中,不宜放置强冷,以免冰箱内制冷循环系统加大工作量而增加耗电。

  冰箱(柜)的盛水盘上方,均有一个滴水管道,这是冰箱(柜)内封闭系统唯一与外界空气直接交换的通道。盛夏时节,内外温差在30摄氏度以上,因而泄冷现象不容忽视。如果用一团棉花裹到滴水漏斗上,然后用细绳或胶布将其包扎,这样就如给其穿上一件棉衣,可防止冷热直接交流,从而达到节电的目的。

  家用空调:一般空调器应安装在没有阳光直射的地方,并处于良好的通风环境。使用空调器时,不宜把温度调得太低,国家推荐夏季设定的温度为(宾馆、饭店、商场、会议室25~26摄氏度),家用空调26~27摄氏度,相对湿度30%~70%,空调器终端每调高1摄氏度,可降低7%~10%的用电负荷。空调器面板上的过滤网应隔一段时间检查一次,若积尘太多,则应把它放在不超过45摄氏度的温水中清洗干净,否则,滤网眼被堵死,不仅进出风量减少,而且制冷效率低,增加耗电量。

  张振宁 马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