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私装发电机险情四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3:34 南京日报

  【江苏商报报道】买台发电机,自己发电自己用,成了许多企业厂矿今年迎峰度夏的一根“救命稻草”,也使得很久不受人关注的发电机又在一夜之间炙手可热。突如其来的自备发电热潮给企业送电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烦恼,甚至危险,我们要小心它会“电”人。

  黑户具体数目无法计算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自备发电机的火爆,主要得益于南京今年134万千瓦的电力缺口。如果眼下问南京的中小企业老板,你必需的生产设备是什么?自备发电机一定榜上有名。据南京海关发布最新统计数据,今年前4个月江苏省共进口发电机和机组400台,价值1793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77%和1.4倍。有关资料也有显示,目前南京有多少发电机,还没有做过统计。据推算至少有超过1000台自备发电机在企业里运转着,能提供近8万千瓦的电力负荷。

  “这绝对不会是一个准确的数字,因为有很多用户都未经我们审批,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黑户’,具体数目无法计算”。当记者向南京市供电部门求证时,一位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这样回答。

  质量不能达标犹如“炸弹”

  “停了我的电,就等于停了我的机器,机器都不转了,我上哪赚钱去呀?”一位私营企业主坦率地说出为什么买发电机的理由。但同时他也承认,发电机的质量问题,也是他的一块心病。据一次抽查结果显示,小型汽油或柴油发电机质量的合格率居然只有7.2%。

  据南京市质量检验所的工作人员介绍,发电机的质量问题主要体现在,安全性达不到国家标准;机子上贴的都是名牌商标,但经销商无法出具相应的说明书和其他相关证件,也没有合格证;另外还有些产品以小充大,功率达不到。

  由于新发电机一般价格比较高,很多用户还会购买二手货。据一知情人士透露,二手发电机大都破旧不堪,破损线路只是简单地用胶布包扎一下。一般都是以极低的价格从外地收购来,然后经过简单的维修就投入了市场,容易发生故障,也必然存在安全隐患。

  私自安装招来致命威胁

  据城南供电公司的刘主任介绍,凡需装用自备发电机的电力用户,事先应到当地供电营业厅办理申请登记手续,然后再到消防部门进行申请。拿到消防准许批示后,供电部门会上门勘查,提出规范安装、合理安排容量的指导性意见,发电机安装后,用户还要及时报验,经供电部门验收合格,并签订自备发电机使用协议后,即可投用。整个安装过程不收一分钱。可有些人就是怕麻烦,某些人还害怕花几百元去配置双投闸门。

  有关专家指出,不办理审批手续的话,发电机装置标准管理就不知道,有的外壳是甚至带电的,所以没接地的话,有可能造成人员触电伤亡事故的。尤其是未安装防止“倒送电”装置的双投闸刀,就很有可能会发生“自发电”倒过来向电网输送电,从而给线路上的工作人员造成触电的致命威胁。

  管理措施仍是一片空白

  以前只有医院、银行、电信、电台、气象台等一些对持续供电要求特别高的单位和企业,加装自备发电机以防不测,数量不多,电力部门很好管理。现在是一批中小企业纷纷上马,一时间自备发电机有如“雨后春笋”之势。供电部门不无忧虑地表示,目前南京企业厂矿里什么牌子的都有,其中有不少私自安装的黑户,管理起来十分困难。如果发电机出事故,对电网安全将是一个很大的威胁。可目前,对于自备发电机的管理,除了对其审批注册手续外,其余的仍是一片空白。

  据了解,前段时间,市场上把柴油涨价也归结于柴油发电机的热卖,而环保部门也考虑出台各类强制性措施,只能要求发电机使用者采取各种隔声措施。看来对这个在非常时期迅速成长起来的产物,对其管理也应尽快采取非常措施。

  商报记者 林 立(5版《商报观察》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