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来信:美丽驱使整形美容低龄化 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4:14 胶东在线

  暑假才开头,上海各大整形美容机构已热火朝天。虽然一次瘦脸手术要2万元,虽然术后要历经数天的消肿和疼痛,虽然要冒感染等风险,一张张尚显稚嫩的脸上,仍流露出对美的无限热情。是什么,支撑起青少年整形美容的热情?整形美容低龄化趋势的背后,又包含着怎样的隐忧?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整形外科是全国最大的医学美容整形机构之一,这些天,这里每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开展的100多台手术中,学生占了1/3以上。在整形手术低龄化的浪潮中,学生做整容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第九人民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六七岁就来开双眼皮的孩子都有!而上海仁爱医院曾有的“记录”更为惊人:一位母亲带着3岁的女儿前来整容,要求“做酒窝”,医务人员反复劝说才使这位母亲放弃了“从小培养一个模特女儿”的念头。

  许多孩子已经不满足于开双眼皮、垫鼻梁这些美容小手术,吸脂、脸部轮廓整形等创伤较大的手术,尝试者都络绎不绝。以下颌角整形为例,医生要从口腔内做切口对下颌角进行磨骨,手术的创伤和风险不言而喻,但是在“把方形脸变成瓜子脸”的诱惑下,预约的学生来了一茬又一茬。

  诚然,谁也没有权利剥夺他人对美的追求。但是,对身心都处在成长期的少年儿童来说,做整形美容手术恐怕是人生第一次上手术台,这个第一次,是否来得太早了些呢?

  面对青少年“业务量”的增加,一些医务人员纷纷表示忧虑。上海长征医院整形外科主任江华教授表示:“除非特殊原因,我们会劝说15岁以下的女孩不要做整形美容手术,男孩的手术年龄还要延后些。青少年做美容手术必须严格掌握手术指征,像脸部轮廓整形这样‘动骨头’的整形,未成年人就不应该做,否则会影响今后的发育。”他强调:学习是青少年的主要任务,千万不要为了美而影响学习,忽视了对内在美的塑造。

  在青少年整形美容的大军中,家长和教师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记者在门诊发现,约半数做整形的孩子都有父母陪伴,不少孩子是在父母的要求、鼓动下前来的。同时,中小学教师也纷纷选择在假期做美容整形。在社会“唯美”的风气下,过度甚至盲目地追求外形美,影响着我们成年人,更变本加厉地折射在青少年的身上。

  整形低龄化暴露出令人警醒的社会根源。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心理学副教授崔丽娟认为:美貌在某种程度上仍然是社会的“通行证”,一方面是社会竞争的压力,另一方面是媒体的炒作,从“青春偶像”到“人造美女”“人造美男”,越来越多的父母和青少年急功近利,觉得与其10多年的苦读,不如一次整形美容就彻底改变命运。我国自古有崇尚自然、本性、内外兼修的传统,如今,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鼓励青少年健康向上的追求,已经刻不容缓。(记者仇逸)责任编辑:吴巧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