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来制止不守规则的游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8:52 哈尔滨日报
  饲料涨涨涨,奶价降降降,奶户的效益就在这一通“锣鼓”声中消失殆尽。无法维护自身利益,成了奶户的心病,从根本上损害了乳制品行业的健康发展。企业:运动员兼裁判员

  “龙头+农户”的乳制品行业,一直是我们引以自豪的产业化生产模式,同时也是“企业+奶户”的矛盾共同体。在利益的占有和分配上,企业一直是强者而奶户始终是弱者。

  鲜奶收购的质量价格,一直是双方利益的焦点,在这个“大是大非”面前,奶户没有一点儿发言权。

  入夏以来,我市一些骨干乳制品企业执行“夏季收奶价格”,每公斤比冬春季降价0.1元。7月,两家企业又“调整”收购价,每公斤又降0.15元。市奶牛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对此评价:企业一商量就可以降价,想降多少就降多少,根本不拿奶户当回事儿,更别说奶户的承受力了。

  类似的问题还有鲜奶质量,企业说是什么等级就是什么等级,很多检测指标奶户都是在几天后才知道的,而且常常是一次检测就代表了一段时间的奶质。对此,奶户同样无能为力。

  企业自己制定价格及质量标准,本是“运动员”却又当起“裁判员”,这场游戏一开始就失去了公正的基础。奶户:需要真正的协会

  面对鲜奶收购价格的大幅降价,奶户们也试图以拒售鲜奶来“讨说法”,而串连的结果却因群龙无首而不了了之,打掉的牙还得咽回肚子里。还有一些奶户,面对企业的压等压价,采取送礼等手段,以换取所谓的“公平”,无形中助长了鲜奶收购中的不正之风。

  不能与企业进行平等交流,不能对企业有所制约,不改变非对称市场主体现实,奶户利益的保障就无从谈起。市场经济条件下,谁能保护数以万计的奶户利益?只能是由奶户组成的与他们利益息息相关的协会组织。

  据了解,我市奶牛协会设在市畜牧局,受经费等因素限制,不能经常开展工作,只能是“修修补补”企业和奶户的关系,难以左右大局。

  在基层,奶牛协会往往是行政的应景之作,自然也就形同虚设。组建能充分代表奶户利益的协会组织,大势所趋又任重道远。

  与企业相比,奶户显然是弱势群体,对其进行最大限度的保护,政府应当有所作为。

  市奶牛协会负责人建议,政府是否可以取消企业的“裁判”资格,是否建立一个与双方都没有关系的中介机构,来判定鲜奶的质量和等级?是否可以应用行政及法律的手段,加强对鲜奶收购过程的监督检查?是否可以通过成本测算等价格方式,公布行业各生产环节经营指标?

  总之,政府要建立一个公正透明的交易平台,这对企业和奶户是好事儿,对乳制品行业健康发展更是好事儿。

  本报记者杨兴文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