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科教兴国做民族脊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8:52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刘铁瑛

  泪水与感动,伴随马祖光院士感人事迹的真情传颂,连日来在龙江大地纷飞、涌动,也净化着无数颗曾被物欲羁绊的心灵。昨天,网上“马祖光院士纪念馆”迎来了第242位敬仰者的鲜花与留言:“向马老学习,做民族脊梁!”一位姓肖的下岗职工哽咽着给本报打来电话说,他想给马老做一尊雕塑,让他的精神永励后人!

  马祖光走了,留给我们感动、震撼,还有深深的思考———一位共产党员、一名科研学者应该留下什么样的作为与名声,让人在他生命逝去后还肃然起敬?又有什么样的精神能穿越变迁的时代,非但不朽,反而常青?作为在不同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普通人,该如何汲取马祖光精神去做人、做事?

  昨天,本报记者再次走近马祖光的家人、同事和学生,试图以身边人的平凡视角,真实再现马祖光作为普通人的生活细节与人性亮点,从中获得各自的人生感悟与启示……

  宽容的“天才”丈夫

  与马老一样的淡泊,马祖光的妻子、77岁的孙悦贞不愿面对记者的采访。“我的记忆已被老马带走了”,而当她带记者走进与马老共度的美好生活片断时,竟然孩子般地用俄语哼唱起马老生前最爱唱给她的一首歌:我们在这美丽的草原上,我们的心渴望和平……歌声时断时续,但那份真情却令记者动容。

  马老师给老伴的封号是“老天真、马列主义老太太”,孙妈妈眼里的丈夫则是“天才、宽容的博学家”。保姆马阿姨说,马老师永远忙得不得了,但对孙妈妈却宽容大度、照顾细微,给孙妈妈唱歌、倒尿成了他每日工作之余的“消遣”。马阿姨说,马老临去北京前心脏已不太好,她有所预感地劝他“别去了”,可马老还是坐火车走了。开会间隙他非要亲自去医院给老伴挂号,结果心脏病发作再没醒过来……

  出国访问每天都吃方便面

  与马老师共同创建哈工大激光技术专业、共事33年的王雨三教授,这些年来跟马老学了不少东西,也吃了不少“苦头”。

  1988年,马老师带着王雨三去国外作学术访问,上顿下顿吃带去的方便面。国外全喝凉水,哪里有开水,王雨三就去跟服务员说小话儿,每天吃饭拿着盆打开水泡方便面吃。那次省下来的306美元全部交回航天部。

  在国内外出差开会,除了会议有车接送外,马老师从不打车,只坐公交车。他身体不好,在车站追公交车时总是气喘吁吁,跑慢了还遭乘务员的“白眼”。“2002年,马老师在深圳开院士研讨会,74岁的他是第一次去深圳……”

  2003年7月11日晚,马老去世的前四天,他还给王雨三打电话,希望王能参加新教学计划的修订工作,辅助年轻教师尽快“上路”,还约定下周一一起讨论计划……

  有危机感的读书狂师长

  “做一辈子学生,有一辈子危机感”是马祖光的口头语,也是他的学生、哈工大光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陈德应的座右铭。

  马老师是个读书狂,无论是在实验室里、出差的车上或船上,还是在住院的时候,无时无刻不在学习新东西。陈德应说,马老师本来是学物理的,可当学校需要开辟新专业的时候,他白手起家、克服困难重新开辟了原子能专业。他不仅精通光学、机、电、材料等方面知识,而且爱好文学、古典音乐。有一次,马老师在国外参加学术论坛,主持人中唯独没有中国面孔,他当即走上台去,以其渊博学识和幽默风度赢得满堂喝彩,令在场的中国人骄傲地挺直了腰板。

  拒绝采访的谦逊学者

  采访马祖光,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

  《哈工大报》已退休的老记者马洪舒说,马祖光的拒绝练就了他的“迂回采访术”。每次采访,马老师都以“工作是大家做的,别宣传我个人”为由把记者打发走。无奈,马洪舒只能先采访系主任、教研室和了解他的教师、研究生、实验室工人师傅等“外围”,最后再找马祖光核实,发表出去。

  2002年,马祖光因心肌梗塞再度住院。因为儿女在国外,瘫痪的老伴无力照顾他,他曾经带过的学生便轮流、自发地去哈工大医院陪护他。感动于这种“乌鸦反哺”的师生情,本报一位摄影记者前去采访,并特意买了一束鲜花。记者的执着打动了马祖光,破例与他侃谈起来。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中,马老兴致勃勃地讲国际领先的专业、填补国内空白的成果,唯独没有提及这背后自己为之付出的一切……

  马祖光事迹巡回报告团临出发前,报告团成员在网上纪念馆敬献了一束鲜花,歉意地告诉他:您不喜欢这样传颂您的事迹,但我们还是这样做了,因为党、国家和人民需要您的精神,中华民族的伟业需要更多像您这样的脊梁!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