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乱贴乱画 “画”没了文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8:52 哈尔滨日报
差距再现

  乱贴乱画像顽疾一样。在前者尚未清完,后者接踵又至的反反复复中顽强地存在着。有人说,乱贴乱画像“膏药”、像“溃疡”、像“疮疤”,它出现在街头的电线杆、报刊亭、公共汽车站牌、建筑墙体乃至居民楼道里,可以说泛滥到城市的各个角落。使原本整洁的场所变得不堪入目,严重破坏了城市的整洁与形象。

  道理阐释

  乱贴乱画对城市形象的破坏力是很大的,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市民的整体文明素质尚须提高,市民对克服不文明的劣习的认识亟须增强,动员全市人民打一场围剿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的“人民战争”的局面还有待努力形成。

  提高市民的文明意识,从根本上克服乱贴乱画现象,必须从思想上认清乱贴乱画对城市形象造成的危害。这种危害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造成严重的视觉污染,影响了城市的整洁美。文明城市的重要外在标准是整洁卫生。二是公开传播造假等不良信息,影响了城市的“诚信美”。诚信是文明城市的重要内涵之一。在街头出现的乱贴乱画其中相当一部分内容是公开传播诸如“办各类文凭、证件”等一些造假信息,这些信息的泛滥,会给人造成一种信任缺失,特别是易使外地来哈投资者对这座城市缺乏信任。三是散布色情乃至淫秽的不健康内容,影响了城市的道德美。创建文明城市必然要求市民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但观其乱贴乱画的内容,许多都是所谓包治性病,贩卖春药,招聘小姐、公关先生之类,久观此类内容,会使人误认为这座城市“黄赌毒”泛滥,道德失范,从而对城市道德建设和市民道德水准的评价产生偏差。

  以上诸种危害,从根本上丑化了城市形象,而城市形象正是构成文明城市的首要因素之一。同时,城市形象又是构成一个城市外部影响力、吸引力和内部凝聚力的重要因素。从外部影响力、吸引力来说,城市形象好,外部声誉高,对于外部来此投资者、旅游者必定产生良好的吸引力,从而为本地吸引外资、发展旅游产生重要影响。从内部凝聚力来说,城市形象美,必定会增强市民的自豪感,焕发热爱家乡的热情,提高建设家乡的积极性。对增强团结留住人才也会发挥重要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城市形象又是城市发展的要素。也就是说,良好的城市形象,会对城市发展产生促进作用;较差的城市形象,会对城市发展起到制约和阻碍作用。哈尔滨要实现加快发展,在全省当好龙头的要求,就必须在塑城市形象方面下功夫。

  文明模式

  克服乱贴乱画这一不文明的“顽疾”,需要社会多方面运用多种手段、采取多种措施相互配合。其中采取行政手段强力禁止、运用法律手段严加惩处,运用经济手段重处重罚、动员媒体舆论强烈谴责,无疑是必要的。但根本的、最终能够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于提高市民的道德素质,发挥道德的内在约束力量;广泛开展爱家乡、塑形象教育活动,提高全市人民对塑造、维护良好城市形象、建设文明城市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自律意识,把塑造文形象、创建文明城市变成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