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航班延误难免补偿 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12 浙江在线

  事体

  南方航空公司8日杭州至广州航班,因广州雷雨天气,在萧山机场延误了4个多小时。直至9日凌晨1点多,滞留在机场的原航班乘客才得以重新登机,而14位乘客不满意南航不作赔偿的态度,继续滞留在萧山机场,直到9日中午11点才重新登上飞机。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而在5日,南方航空公司执行大连—宁波—广州的CZ3518航班,因延误11个小时,滞留宁波机场的111名旅客,有36名旅客接受了航空公司每人200元的航班延误补偿;9日,温州永强机场前往沈阳的CZ6302航班延误近20个小时,最后南航补偿乘客每人200元。

  这是《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7月1日实施以来,温州、宁波两地发生的首起航班延误补偿事件。

  有时候补偿,有时候不补偿,那么究竟什么情况下航空公司要补偿?补偿由谁说了算?

  航空公司自身原因要补偿

  针对萧山机场8日航班延误,未作补偿,南航方面解释,此次航班延误是因为天气,根据国家民航总局下发的《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航空公司对此不负责任。

  而根据这份7月1日起正式实行的意见,“因为航空公司自身造成的长时间延误,乘客将可能得到相应的经济补偿”。

  《指导意见》主要包括以下内容: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误标准分为两个,一个是延误4小时以上、8小时以内,另一个是延误超过8小时以上。对于这两种情况,航空公司要对旅客进行经济补偿,补偿方式可以通过现金、购票折扣和返还里程等方式予以兑现。

  在航班延误的情况下,为了不再造成新的延误,经济补偿一般不在机场现场进行,航空公司可以采用登记、信函等方式进行。机场应该制止旅客在航班延误后采取“罢乘”、“占机”等方式影响航班的正常飞行。

  航班延误确实多无奈

  航班延误原因很复杂,首先是天气原因,大家遇到比较多,像雷、电、雾都影响飞行;还有就是空中障碍物,像飞禽和飞在空中的气球,对飞行干扰严重;再有是机场方面的原因,比如它的服务,像下雪了要除雪,停电、电脑故障、登机牌换不出来,维修跑道使跑道减少,正常情况下可能是两条跑道,现在剩下一条了,也可能延误航班;另外还有空中管制部门控制飞机流量,飞机一小时的流量现在规定是52架次,这些都不属于航空公司自身原因。

  当然航空公司原因也不少,如机械故障、空勤人员的人为因素等。航班误机国际国内都有,国际上的航班正点率平均水平在80%以上,我国航班平均正点率在74%左右。

  处理方法优劣会反馈到市场

  国家民航总局运输司消费者事务处廉秀琴处长说,民航总局出台的《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并且能够促进航空公司的管理,提高航班的准点率。而具体的补偿措施是各个航空公司自己的事情,市场将会体现处理结果。如果航空公司处理好,乘客满意,下次乘坐可能就会再次选择这个航空公司的飞机,反之则不然。

  你是否也遇到过航班延误,是否得到航空公司良好的解决?请在今天11:30至15:00拨打电话85051415,谈谈你的经历和看法。来源: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