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破烂王""捡"回一凶徒 郑州割喉女尸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0:18 东方网

  东方网7月12日消息:为擒获杀人嫌犯,金水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院东升身着“的确良”,脚登解放鞋,怀抱破草席,在西安市大街小巷捡了18天的破烂儿,最终擒获“同行”嫌犯。面对采访,院东升说:“要抓这样狡猾的在逃嫌疑人,就得吃点儿苦头。”

  去年11月25日9时许,郑州金水区警方接群众报案,称在沙口路面粉厂南侧铁路旁发现一具女尸。公安人员经勘察发现,被害人年龄在27岁左右,其喉咙被人用裁纸刀割破。该案发生在闹市区,凶手作案手段残忍,引起周边群众很大恐慌。

  经两天的明察暗访,侦察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初步查清,死者名叫李小花,死前在市内某工地打工,曾与同工地一位名叫马任意的男青年交往甚密。侦察员立即来到马任意在沙口路的租房处,提取到扔在其房中的血衣以及墙壁上喷溅的血迹。经鉴定,此血迹与死者血型相符。据周围邻居介绍,已有多天没见到过马任意。

  走访中侦察员了解到,马性情孤僻,且与死者交往密切。马在中牟的家人告诉侦察员,自案发后马再也没与家人联络过。案件的侦查一时陷入了僵局。

  今年年初,该案被列为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挂牌督破命案,杨玉章局长亲自制订追捕方案,并成立了以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院东升为组长的追捕小组。半年多以来,院东升带领侦察员数次赴中牟、开封、甘肃等地搜寻马任意,但都没有结果。

  上月底,专案侦察员偶然得到马任意目前极有可能在西安以捡破烂为生的信息。院东升当即让妻子从家中翻出自己上世纪80年代曾经穿过的一件“的确良”方格旧短袖衬衫和一双已洗得发白的解放鞋,又找来一张污秽不堪的破草席,然后和侦察员唐涛悄然抵达西安化装侦查。

  院东升、唐涛在西安旧货市场以150元的价格买来一辆旧三轮车,然后骑着三轮车在西安市暗中查案。晚上,他们就和一些捡破烂的“同行”露宿在桥洞边或马路旁。

  酷热中,为博得“同行”信任,院、唐二人将“收购”的一台小电扇拿出来给大家共用。渐渐地,他们得到了捡破烂者的信任。一日夜间,院东升先把马任意的照片扔在地上,然后装作从地上随意捡起来的样子问“同行”:“咦,这人是谁呀,看着恁面熟啊!”“同行”纷纷探过头来,其中一人说:“这不是在文艺路拾废品的那人嘛!他叫聂某某!”院东升随手又将照片丢弃在地上说:“你咋会认识哩?”那人拾起照片仔细辨认后,十分自信地说:“真的,他就是聂某某!”

  聂极有可能就是马任意!两名侦察员当即请求当地派出所配合抓捕,然而狡猾的马任意却一连几天不再露面了。

  7月9日早上6时许,院东升与唐涛像往常一样衣衫褴褛地来到文艺路劳务市场搜寻目标,7时许,马最终露脸儿了,二人与布控在周围的便衣民警一拥而上将马任意擒获。

  马任意供述说,他现年32岁,曾在郑州某工地打工,后与在同一工地打工的李小花交往甚密。去年11月24日晚,二人收工后相约到附近一家小饭馆吃饭,饭后马任意提出让李小花去他租房处玩耍,李欣然应允。在马的租房处,两人因琐事发生争执,心胸狭隘的马任意用锤子将李小花砸昏,后又用裁纸刀将李的喉咙割破。

  离开郑州后,马任意隐姓埋名,最终逃至西安以捡破烂为生。讯问过程中,马任意一直搞不明白:这公安人员怎么也变成了拾破烂的了?
 
 
 
作者:选稿:章文君 (来源:河南报业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