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定19岁女孩李引:蝈蝈笼编织我的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1:36 燕赵晚报

  知了急躁得有点声嘶力竭,李引坐在树阴下聚精会神地盯着自己双手。金黄色的高粱秆皮在手指间来回跳跃着,麻利得好像被赋予了生命。不大一会儿,一个精致的蝈蝈笼变魔术般跃然手上。地上,这样的蝈蝈笼子已有了一大片。对李引来说,多编一个蝈蝈笼子就意味着上大学的费用又添了两角希望。这是7月10日中午1时。从高考结束到现在,李引基本上每天都是在这样的紧张编织中度过,她得用汗水和双手,两角、两角地积攒,实现自己读大学的梦想。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双料女“状元”

  7月3日,保定易县首届蝈蝈节在安格庄乡长寿公园进行。这里贫瘠的大山上盛产蝈蝈,近几年被乡亲们背着、扛着走遍全国各地,叫卖给城里人当宠物养。易县蝈蝈出了名,编笼子、卖蝈蝈也成了当地人一项重要经济来源。最为紧张激烈的编蝈蝈笼大赛开始了。随着一声令下,来自全县各个乡镇的数十位编蝈蝈笼高手各亮绝活,手指跃动间一束束高粱秆皮变成了一个个精致的蝈蝈笼,紧张的赛场上只剩下高粱秆皮发出的刷刷声。比赛结束一清点,选手中安格庄乡南头村一位19岁的女孩,以平均2分钟编织一个蝈蝈笼的成绩脱颖而出,夺得大赛金牌。“谁家的小姑娘这么手巧?”现场众人惊叹不已。她就是李引。李引不但手巧出众,还是位非常“心灵”的才女。读高中期间成绩一直拔尖,今年6月份参加高考,她又考出了理科634分的优异成绩,在全县排第14名,超出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44分。由于前13名都是男同学,她成为县里高考理科“女状元”。“高考自己发挥得并不是很好。我就是冲着全县理科状元去的,但心理压力太大了。”李引凝视着手中的蝈蝈笼说,因为家里穷还欠着不少外债,即使自己成绩考得再好也很可能无力跨进大学校门,“偷偷哭过几次,不敢让父母知道。考试那几天情绪也很低落,就没能发挥好。”说到这些,李引委屈无助地低下头去。

  家贫志不短

  大山里的贫穷像坚硬的石头,对李引父母这样地道的农民来说更是如此。南头村大部分好耕地都在修建安格庄水库时被淹没了,现在人均耕地不足2分,还是贫瘠的山坡地。劳作一年的收成只够李引一家人两个月的口粮。编蝈蝈笼子,到城市里卖蝈蝈成了家中大部分收入的来源,买粮食、添衣服、维持生计,就指望着每年夏季这几个月编笼子、卖蝈蝈挣的钱。虽然清苦,但日子还算过得去。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却让这个家庭几近崩溃。1999年,比李引大三岁的姐姐李情突然患上了心脏病。为给大女儿治病,李国树夫妇陪护着跑县城、上保定、进北京,几乎跑遍了所有打听到能治这种病的医院。为此花光了家里本就微薄的积蓄,借遍了能借到钱的亲戚朋友、街坊四邻。虽然如此,李引的姐姐还是在2001年被病魔夺去了年轻的生命,那年,她才刚刚19岁。大女儿的去世给这个家造成了难以弥合的创痛,也留下了无力翻身的贫穷。“娃儿们苦啊。别人家的孩子还让大人带着玩,我二闺女不到4岁就跟着她姐姐学编蝈蝈笼子,自打上学堂到现在都是自己挣钱交学费。放假回到家里就埋着头编,晚上我和她爹都睡了,娃儿还点着灯学啊学的。高考前几天放假回来,还边看书边编着笼子。我说回屋看书去吧,闺女说不行还得挣读大学的钱呢。”李引的母亲赵桂芬红着眼圈说,给大女儿治病借了4万多元外债,家里的经济条件比以前更差了,李引特别懂事也非常要强,每个期末准把奖状捧回来。

  编织大学梦

  高考成绩单下来,李引634分的好成绩带给全家短暂惊喜后,却是长久解不开的愁闷。家中负债累累,收入仅能维持基本生活,供李引读完高中已经非常吃力了,读大学费用一年近万元怎么负担得起?而李引的弟弟今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了易县惟一一所重点中学,同样需要花不少钱。两个孩子上学的心事,让李引的父亲李国树这个山里汉子变得更加沉默寡言起来。每隔十天半月,李国树就从山里收来一批蝈蝈,再装进自家编的笼子。然后挑上一担子脆叫着的希望,独自一人闯进陌生的城市,用脚步丈量着大街小巷,叫卖中一元、两元的换成现钱。为了能省下钱,一天的疲惫下来,李国树连最便宜的旅馆都不敢住,晚上都是和衣睡在地道桥下。饿了就在街边随便买点吃的填肚子,渴了就向人家讨口水喝。每次回到家中,人都像得了一场大病,疲惫得不成样子。如果运气好的话,这样一趟可收入三四百元。可与上大学的费用比起来,这点钱只算是杯水车薪。是否让李引读大学,李国树夫妇背着孩子们不知已商量过多少次,但如今还是难以下定决心。“俩娃儿都挺有出息,让闺女读大学吧,儿子就肯定得辍学去打工挣钱;让儿子读高中吧,闺女就得放弃苦学赢来的机会。都是爹娘的心头肉,你说我能舍得哪一个?可是咱真穷的供不起啊。”李国树吸着旱烟,望着远处的大山出了神。“为上大学的事,俺闺女没少偷着哭。前几天闺女跟我商量,要是家里实在筹不到钱,她就不读大学了。先去打工挣钱供弟弟上学,等家里经济条件好了再考。她弟弟听见了就说,姐你都考上了就去念吧,我将来还不一定考上呢,我挣钱帮你交学费。我这当娘的听了心里不是滋味呐。”说着说着,李引的母亲眼中泪光闪动。两角钱一个的蝈蝈笼,近万元的入学费用,在别人看来是那么的不现实。但在李引看来,这是她所能知道走近大学梦想的惟一方式,虽然渺茫但决不会放弃。忙一天下来,李引能编200来个蝈蝈笼子,卖上30元钱。那双手已被高粱秆皮划破了许多小伤口,李引说,要是多长几双这样的手就好了,离大学校门会更近一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