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心贴心”服务网情暖独居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15 扬子晚报

  7月10日上午九点,南京鼓楼区北四卫头的许桂英老人家,家政服务员李萍又准时来上班了。她的工作主要是为老人做家务,打扫卫生、买菜、洗衣服,陪老人聊聊天,天气合适时,她还会用轮椅推着老人出去散步。今年65岁的许桂英,腿脚不便,在家也需要拐杖,儿女又不在身边。“老伴去世后,心里空荡荡的,加上腿脚不能动,经常想,活着有什么意思,现在天天有人上门帮自己干干家务事,还说说心里话,慢慢心情也好多了。”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像许桂英老人这样的需要援助的独居老人,在城市里已越来越多。

  南京市鼓楼区去年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发现区内有高龄独居老人1000多名,其中条件较为困难的202位独居老人中,没有离退休养老金的超过一半,而在有离退休养老金的这部分老人中,每月700元以下的占42.6%。大量的独居老人需要社会为其养老提供援助。专家分析,随着独生子女家庭越来越多,今后空巢老人家庭和独居老人家庭将会越来越多。他们的养老问题,也日益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老人养老是否都会进养老院?省工商联家政商会会长韩品嵋,手里有三家养老院,多年的从业经验让她发现,目前的老人,大多数对集中式的养老院还不能接受。如果条件允许,他们更愿意在家中养老,哪怕是独居。所以,韩品嵋萌生了一个想法:何不将养老服务延伸到社区老人的家庭之中?她的想法,与鼓楼区民政局、老龄办等政府部门不谋而合。

  经过几方磋商,去年12月,韩品嵋正式创办了“心贴心家庭养老服务网”,由“心贴心社区服务中心”专门为社区独居老人服务。记者注意到,“心贴心”的服务模式,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养老事业或家政服务,其特点是由政府替需要服务的老人买单,民间组织提供具体服务。作为试点,鼓楼区民政局安排身体残疾、生活较为困难、年纪较大的100位独居老人作为第一批援助对象,并为每位老人每月支付100元作为服务费用。

  每位老人每月100元费用,如何进行合理的服务呢?在心贴心家政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一本账册,上面详细记录着家政服务员上岗的情况。据介绍,“心贴心”在对每个老人的情况经过调查后,给他们每人设计了不同的服务模式,如有的身体状况还不错的,就安排服务员两天上门一次,每次服务时间2至3小时,有的已八九十岁高龄,生活不能自理,则每天上门服务,一般每天1小时。每个老人每月服务的时间不少于20小时。服务员的工资则是每小时5元钱,每月由家政服务中心根据各人的实际工作时间发放。

  韩品嵋告诉记者,每小时5元的工资标准,在家政服务领域是比较低的,而“心贴心”的服务员又全部是大龄下岗妇女。为让她们安心地在“心贴心”服务,中心一般只给一名服务员安排1至2个老人服务,而作为补偿或回报,另外再替她们安排一份薪水较高的家政服务。

  “作为‘心贴心家庭养老服务网’,目前没有赢利,只是持平,而且我们当初就根本没想过要在这一块赢利。”韩品嵋坦言。的确,每个老人100元的费用,已经全部支出到服务员的工资上了。而逢年过节,韩品嵋还不忘自己掏腰包,给每位老人送点小年货。

  作为民办单位,韩品嵋又是靠什么来运转她的“心贴心家庭养老服务网”?韩品嵋细算了另一笔账:“心贴心”虽然不挣钱,但赢得了宝贵的社会信誉,现在“心贴心”的服务员人家抢着要。而服务员在上岗前都要经过培训,我们的“协和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是南京市再就业培训定点单位,对下岗职工,培训是免费的,但培训出来的工人立刻就能上岗,政府因此会给我们每人100多元的培训补助,这不就挣钱了吗?而且,随着我们服务网的扩大,今后一些不需政府买单的老人也自费加入我们的服务网,我们的服务网不就有赢利空间了吗?韩品嵋这本账算得“精明”。

  而买单的鼓楼区民政部门同样也算了一笔满意的账:建一所100张床位的养老院,政府要花1000多万元,人头费等开支还不算在内。而通过“心贴心”模式,区民政局为100位独居老人每年只需十几万,就保证了每位老人几乎每天都有人上门照料。

  采访中记者发现,“心贴心”目前照顾的老人已由当初试点的100位扩大到全区的202位,而且也有不少经济条件较好的老人自己买单或由儿女买单,加入了“心贴心”服务网。家住水佐岗90岁高龄的独居老人宛怀琴,一直靠捡垃圾为生,拒绝享受低保,对“心贴心”派来的服务员一直不接受,甚至连门都不让进。服务员蒋云霞经常上门,跟老人说话,还将自己中午的盒饭省下来送给老人吃,终于打动了老人与世隔绝的心。现在在小蒋的照顾下,老人也开始每月领取低保金,告别了捡垃圾生涯。耿联(新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