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乡情浓内有玄机 按套售房暗藏猫腻两宗典型投诉凸显消费者基本消费知识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19 海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春虹通讯员陈厦宇)省消委会根据近期的两宗旅游购物及外地人购房典型投诉案例,发出消费警示,希望消费者理性购物,切莫贪图小便宜而吃大亏。

  近日,内地某县畜牧局10多名干部职工到海南旅游,在三亚某旅游工艺品商场购买金银珍珠饰品,商场老板以“老乡”为名,在包厢里对他们“大放血”,将标价二三万元的18K钻戒以及项链宝石以六七百元甚至一二百元的超低价卖给他们。这些游客高兴之余心里对商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场老板充满了感激之情,认为老板大方,乡情浓,可回到海口经过鉴定却发现是价值几十元的普通工艺饰品,大呼上当,无奈之下只好到消委会投诉。

  内地一消费者到海南买房,某公司以套为单位销售小户型房子,并在定金合同中明确约定“房屋面积的增减,不影响房屋的总价格”。买房者看房再三,觉得不错,决定买房并签下定金合同交了定金。回家后觉得不对劲,请调查人员实地查看后发现,这套标明33平方米的房子竟含了10多平方米的公摊。

  省消委会有关负责人认为,以上两宗消费投诉其交易行为并不复杂,消费者却在交易中上当受骗,究其原因,是由于不少消费者缺乏消费的最基本知识,同时存在贪小便宜的心理。

  省消委会提醒,面对现在成千上万的商品种类,五花八门的广告,消费者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消费水平,才能增强自我保护能力。第一,消费者要不断丰富商品、服务及市场认识方面的知识,消费者在作出购买行为之前,一定要对准备购买的商品有所了解,特别是大额消费,更要作深入的了解。消费者只有“货比三家”,同时抛弃贪小便宜的心理,才能够买到“价廉物美”的东西。

  第二,树立科学健康的消费观念,减少消费的盲目性,买东西之前先考虑好为什么买?何时买?到何处买?要按照自我的目标去主动选择商品,不要被市场上不良的心理和现象影响。

  第三,对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应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时,出具购物凭证或服务单据是其法定义务,购物凭证或服务单据是即时购物合同的主要证据,有些应该详写。在旅游点购物时,不少经营者故意不向消费者出具购物凭证,有些即使出具也是故意回避有关责任。如在上述第一例投诉中,经营者在销售时说“18K钻戒”,但给消费者开具发票时,商品名称栏目里却只写“戒指”和“宝石”。

  作者:杨春虹 陈厦宇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