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捕匪抢险 广东警方天翼飞行队谱写传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19 新华网
警用直升机低空搜索疑犯。吴万生/摄

  广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朱穗生日前向番禺区公安分局飞行队授旗,从此,这支专业飞行队伍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天翼飞行队。

  番禺区公安分局在全国保持了一个纪录———首家引进警用直升机开展警务飞行的县区级公安单位。1995年12月22日,番禺繁华的易发商场附近一家银行门前发生震惊全国的2000万元劫案。番禺警方快速反应设卡堵查,但多名劫匪劫款得手后,还是从陆路驾车逃跑,又转乘机船,借助水路逃出重重包围。不久,此案迅速侦破,主要案犯被抓获。

  这起惊天大劫案让番禺人刻骨铭心,当时有人就说“如果有一架直升机从空中搜索、围捕,劫匪一定跑不了”。

  如果说当时的经济条件还不允许番禺公安引进警用直升机,几年过后,番禺经济实力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花钱买平安”的意识也深入人心,引进警用直升机的想法水到渠成。2000年2月1日,番禺公安机关首次应用警用直升机执行空中巡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如今,天翼飞行队警用直升机已发展到六架,警用执勤飞行时间达200多小时。

  番禺警方说,警用直升机是“警力倍增器”———一架直升机可履行相当于26辆警车责任区域的职责,观测能力是警车的15倍,由直升机与警车组成的警队拘捕成功率六倍于单纯由警车组成的警队,并大大提高警员的安全性。他们的警用直升机可在番禺地区300米以下空域随时升空,巡逻中的直升机一般可在2分钟内抵达现场,能完成空中指挥、侦查、压制等多重职能,与水陆警种协同作战,构成了打击犯罪的天罗地网。(王普 李汉城 吴钧 周照)

  四年来,广州番禺区天翼飞行队写下了一部抢险、捕匪传奇。

  追捕杀人疑犯

  2001年11月28日,番禺警方首次动用直升机成功追捕一名在逃杀人疑犯。

  当年10月,湖北省赤壁市发生一起凶杀案,事主男死者身上3万多元购货款、手机被劫。赤壁市刑警支队发现死者朋友吴木林有重大嫌疑,认为吴极可能逃到广州番禺,于是派刑警来到番禺暗查。11月28日中午12时左右,守候伏击的湖北刑警惊喜地发现目标人物,一名便衣民警迅速上前将他扑倒在地。不料吴木林掀倒便衣民警,只穿着三角底裤逃入莲花山附近的大岭村后面山岗。疑犯逃脱,湖北刑警立即向番禺方面通报,请求支援。

  大岭村附近山丘多,野草杂树多。番禺区公安分局领导果断指示:派出警力堵住各路口!直升机参战!5分钟后,朱旭青副局长等4人在沙湾番禺公安基地跳上俗称“突击队长”的“贝尔206”直升机,10分钟后,飞抵搜捕现场大岭村。机上人员确定了疑犯逃跑的山丘,循着山头开始搜捕。

  从飞机上往下望,一目了然,但由于山上野草太高,飞机定在五六十米的高度悬停,让螺旋桨刮起的大风将野草一层层吹开。直升机搜过一个山头后不见疑犯,准备驶向另一山头,这时细心的朱旭青回头望去,发现飞机右下方被吹开的草丛中有一可疑目标在动,仔细一看:秃顶、身材粗壮、下身只有一条三角底裤!“就是他!”朱旭青马上向地面警员确定目标方位。20多名民警迅速合围,很快抓获杀人疑犯。

  抢险爆炸油船

  警用直升机除在侦破工作中建功立业外,在交通管理、消防救援等领域也大显身手。2001年10月,番禺区内迎宾路因暴雨导致十几公里交通大堵塞。警用直升机升空巡查,发现堵塞源头,交警随之疏导分流车辆,迅速缓解了拥堵现象并恢复正常的交通秩序。2002年11月,番禺区石楼镇清流村一个紧靠番龙油库的装卸码头上,一艘装载百多吨重油的大型趸船突起大火,并发生一系列爆炸,大火引燃了另一艘满载柴油的趸船。由于火势太大,情况复杂,对制定救火方案造成一定难度。正在这时,两架警用直升机飞临上空,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朱穗生与消防局负责人从空中监测火势,为正确制定决策方案掌握到最直观的材料。不久,多辆消防车赶往起火现场增援,水罐车、泡沫车、干粉车、消防船等纷纷出动,经过数十小时扑救,大火终于次日早晨扑灭。

  平息聚众斗殴

  去年某天,两架直升机旋停在番禺市桥镇闹市区上空,一队队公安人员直奔某工地,番禺警方正在迅速平息一起聚众斗殴事件。

  原来,番禺区市桥街某商业广场工程项目承包双方因履行协议问题发生纠纷,施工现场陆续聚集70多人准备寻衅滋事。

  番禺区公安分局立即指令两百警察到场处置,并调动直升机在空中指挥。直升机飞临,对违法分子起到了极大威慑作用,使之不敢轻举妄动,24人被带回市桥派出所协助调查。

  一位番禺民警自豪地说:“自从成立了警用飞机队,番禺地区再没有发生震惊省内外的特大恶性案件。那些犯罪团伙想在番禺作案,一定会想一想,怎能斗得过、逃得过天翼飞行队等的空中、水上、陆上的追击。”(记者王普通讯员李汉城吴钧 实习生周照)(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