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海捞针如探囊取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20 扬子晚报

  11日晚,南京雨花台区公安分局青龙山派出所李警官在社区开展入户调查,来到福州暂住人员陈某夫妇的暂住处,这对青年夫妇应答自如,没有丝毫可疑之处。然而,李警官将走访的情况进行常规录入登记时,电脑却响起了警报。对话框提示,陈某夫妇竟是一对逃犯,他们在老家与人发生矛盾,将他人打伤后潜逃至南京。这对隐藏得很好的“亡命鸳鸯”的落网,全凭警方有了高科技的“火眼金睛”,这就是南京警方在全国率先开通的综合警务平台。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据了解,南京市公安局7月1日推广使用的综合警务信息系统,是通过将全市各派出所每天输入上网的信息进行整合,全市各警务单位共享,系统具备自动比对功能,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警务信息系统刚投入使用,就使民警尝到了“甜头”。

  7月8日下午,雨花台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孙某报案,他83岁的老父亲有老年痴呆,已经走失两天了,民警立即将信息输入综合警务平台系统,刚输入就与板桥派出所的信息“对接”——该派出所里前一天晚上救助了一迷路老汉。雨花台派出所立即赶去,该老汉正是孙某的父亲。在以前,派出所要把信息报到分局,分局再报到市局指挥中心,或者逐个派出所打电话询问,同时,如果接收到迷路的,派出所也要把信息上报到分局,再由分局上报到市局。有了综合警务平台,则可以使信息直接进行对接。

  8日凌晨4时许,板桥派出所民警在板桥街道近华村发现一名鬼鬼祟祟的男子,民警将其姓名输入综合警务平台,电脑马上发出警报。原来,该男子在3月12日伙同他人,在鼓楼上保村将他人打成重伤。

  一件件案例,让民警们认识到了综合警务平台是个“好东西”,但雨花台区公安分局局长沈光普笑着告诉记者,民警一开始还对它“既爱又恨”。因为往电脑里输入信息实在是不小的负担,部分年龄偏大的同志,电脑操作水平较低,打字速度慢,输入信息对于他们更是“痛苦不堪”的事。沈光普开导他们说,综合警备平台是个大超市,每个民警既是顾客又是采购员,都只想从超市里拿东西却不愿往里放东西,超市不很快就破产了?如今,雨花台区分局一线的民警们对综合平台已是爱不释手。

  警方提醒市民,民警发现可疑人物或者物品,在登录综合警务平台时,只要是报过案的,全部会显示。南京警方目前已把所有案件全部放入综合警务平台系统,使全市民警资源共享,对破案带来方便。但这需要市民配合,警方呼吁市民在发生一些案件后应及时报案。李志刚 陈迪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