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为“特权车”开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31 河北日报

  特权车闯红灯、违规驾驶,在很多城市并不鲜见。但也有邪门的,比如海南省省直机关的一辆小轿车,近年来竟连闯红灯158次。这辆无法无天的“特权车”于近日被曝光,并等待接受处罚。

  我国交通法规明确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在执行紧急公务时,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也就是说其他任何车辆都不能享受特权,而这辆省直机关的小轿车,居然在连闯了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158次红灯后才接受处罚。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具有普遍约束力的交通法规在这些特权人物面前竟失去了功能,是谁在为特权车开绿灯?

  在如何对待特权车这个问题上,执法者大概会有一些顾虑。比如:特权车的车主一般都有特殊的背景,手中掌握权力,甚至是管理执法者的权力,遭到打击报复怎么办?其实这些顾虑完全有悖于公平公正的司法精神。

  我们的国家是一个法制国家,任何一个公民,在法律法规面前,都是平等的主体,出现例外,就是对法律尊严的践踏和公共利益的侵犯。所以,只要是在路上行驶的车辆,就理应受到交通法规的约束。闯红灯及其他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是对别人生命财产安全的极大威胁,交管部门应该理直气壮地对其进行教育和处罚,不管它是普通车,还是所谓的特权车。这是执法者的职责所在,否则就是政府职能部门的不作为。

  推及其他,如果说在交通管理方面,特权车享有区别于一般车辆的权力,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在经济行为中,这些特权人物就可以享有贪污受贿、卖官鬻爵的特权?在民事纠纷中,就可以享有为非作歹、欺男霸女的权力?这显然是很荒谬的。所以说,执法不力,也是在给特权车开绿灯。

  “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从封建年代起,中华民族就一直崇尚公平公正。历史上敢于批龙鳞、逆圣听的耿直之士更是层出不穷。今天的执法者,更应该牢固树立法比权大、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思想,作到一视同仁、执法为民。许卫兵石铁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