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天鹅超生吵着要筑窝 锦鲤遭殃不得不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53 浙江在线

  16日晚上,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夜游就要开始了!这几天动物们一个个忙着排练做准备,可是天鹅湖上却“出了事”:一大群美丽的天鹅成天叽叽喳喳地闹个不停,吵着要建新窝。望着天鹅湖里上万条鱼儿——锦鲤,工作人员犯了难。

  “无计划生育”引发“住房”难

  幽雅的天鹅湖原是一片天然水泊,湖面有6万多平方米,湖间有个小岛,也有600多平方米。动物世界刚建成时,200多只天鹅凭借着自己的魅力和霸气,占据了整个小岛,筑窝生子,过得不亦乐乎。

  可是饱食无忧的生活却并不长久。美丽的小岛因为湖水冲刷、鸟儿“侵害”而渐渐缩小。岛边的水草浅滩上,大雁、野鸭还有鸳鸯的队伍也渐渐壮大,这些原本相安无事的“好邻居”,现在也因为领地不足而时常“偷袭”小岛。

  而引发“住房困难”的关键因素,还是天鹅们的“无计划生育”。不光是这群天鹅自己生蛋孵蛋,工作人员还“借”来了几个高级孵蛋器,春夏秋冬24小时作业,让一批又一批的小天鹅出了壳,长成大天鹅。如今天鹅家族已有600多名成员,平均每只天鹅的“住房面积”不足1平方米。一些年老体弱的天鹅被迫长期漂泊于水上,终日不得上岛;去年,100多只天鹅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背井离乡到其他城市安家。

  上万条锦鲤被迫搬家

  天鹅们吵着要扩建家园,动物世界的工作人员也已设计好了图纸,准备将原来的小岛扩建至1000余平方米。而这,却害苦了湖里的那群鱼儿。

  天鹅湖里生活着上万条锦鲤,红色的身体仿佛披着锦绣。除此之外,还有草鱼、鲢鱼等,一个个吃得肥头大脑。这次天鹅岛要扩建,这些鱼就必须先搬家,“临时安置房”已准备好了。

  征求热心鱼儿“搬家工”

  可是这么多鱼儿怎么搬家呢?炎炎夏日,鱼儿很容易缺氧而死,必须在1个多小时内全部搬完,动物世界的工作人员不过一二十人,急需外援。

  眼瞅着动物世界夜游就要开始了,天鹅们的吵闹声却让许多动物没法好好排练节目,更别说好好休息了。无奈之下,工作人员决定,计划于16日晚上为鱼儿搬家。哪些热心市民愿意出力,可打本报热线电话85055555报名,报名时间至15日(周四)中午12时结束。至于具体行动时间,本报将在确认名单后另行通知。

  动物世界负责人说,前来帮助鱼儿搬家的热心市民可免费进园,参加夜游活动项目,并可得到一份特殊的礼物。

  自驾游最佳,坐车也不难

  16日晚上开始的夜游活动丰富多彩。蓝宝石万人大剧场的大马戏、泰国象泼水节、周五和周六晚上的东北虎捕食等几十个项目,定会让你度过一个个兴奋的夏夜。

  动物世界不在杭州市区,所以有车的朋友就占了优势,只要经由六和塔、九溪,再沿320国道西行不久,即可到达。没车的游客,则可到延安路龙翔桥坐514路公交车,或者去乘坐杭州火车站清泰立交桥下的中巴、钱江小商品市场中巴、富阳至受降中巴,均可到达;或者每天晚上6点半,在吴山广场坐专门到野生动物世界的旅游公交车,当晚9点半可再坐旅游公交车回市区。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郭峰 本报记者 钟黎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