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战场之外的特种兵:青藏铁路守洞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很少有人知道,运往西藏的物资,80%要靠火车先拉到格尔木,然后再由汽车转运到拉萨。在这条铁路上,有一座海拔近5000米的隧道———关角隧道。武警青海总队海西州支队五中队就担负着这座隧道的守卫任务。

  即使是在中队的驻地,海拔也有4200米,人烟稀少,高寒缺氧,官兵们的生活异常艰苦。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李保公夏,是来自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的藏族战士。他从小在高原长大,身强体壮,可他第一次到关角隧道上哨还是尝到了苦头。在哨位上时,他最初是感觉头晕,接着是流鼻血。他塞了一团卫生纸又继续上哨,可左边鼻孔塞住右边流,两边塞住口中流。最后,他昏倒在哨位上,被老兵抬回中队急救了半小时,方才苏醒。

  战士陈明在关角当了6年兵,挑了6年水。关角中队吃水是从隧道口挑取渗出的涵洞水。夏天,陈明就把洞口的蓄水一勺一勺舀到桶中,挑回中队伙房,每天往返10多次,每次得下549级台阶,上549级台阶。到了冬天,水池中的水冻成厚厚的冰块,要用钢钎、铁锤砸开冰块,再把冰块挑回中队,等其融化后才能做饭。

  在关角住过的官兵都知道,在这儿时间长了,就会出现指甲变形、头发脱落、皮肤龟裂情况。一方面是因为缺氧,另一方面是因为常年在山上吃不到时令蔬菜,缺少维生素。官兵吃菜,得用马车到距中队25公里外的山下天峻县城去拉。后来,铁道部了解到官兵生活艰苦的情况,调整火车时刻,在洞口停车1分钟,方便官兵去买菜。

  不过,关角最大的难题还是寂寞。这儿的官兵一年四季难得见上一个生人,外界的声音除了火车的轰鸣就是山中动物的嘶叫,见到的报纸都是半个月之前的。

  身在哨位上,孤独感同样如影随形。战士们每天最快乐的事,就是计算旅客列车什么时候经过。列车经过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却带给战士们一种喧哗与温暖。那一刻,像青松一样挺立在哨位上的战士,也成了高原一道风景。(刘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