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道衙门”将恢复重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18 哈尔滨日报
崔淑梅 本报记者 徐建东

  具有百年历史、清政府当初在哈尔滨地区的最高行政管辖机构,也是我市开埠第一个行政机构———滨江道署即关道衙门(俗称道台府),将在道外区“哈尔滨老城”保护性开发建设中恢复重建。

  关道衙门历史悠久

  1905年哈尔滨商埠的开放,使傅家甸成为“南北满洲之毂”、“东亚之枢”的商埠,吉林将军达桂、黑龙江将军程德全奏请清迁添设滨江关道,专办吉江两省交涉事宜,稽征关税,得到批准。建成后的道台衙门占地约28000平方米,位于今道外区东原街道办事处管内。

  前后有十六任官员

  哈尔滨关道设立后,前后共有十六任清政府官员在此办公。因当时哈尔滨“商贾云集,政务繁要”,不能凡事都由关道负责处理,以免顾此失彼,贻误军机;加之道员品秩较高,所以1907年清政府在傅家甸设立滨江厅,管辖傅家甸、岗家甸、四家子等地。

  湮没在危房棚户区

  东北沦陷时,该址一度驻有伪满江上军。1945年8月15日,日本侵略军投降后,关道衙门房舍空闲两年,建筑物损坏很大。1957年松花江水上涨,江心岛被淹,居民来此建房,由于缺乏统一管理,加之多年来私建滥建严重,形成了当今的危房棚户区。

  修旧如旧恢复原貌

  据道外区委书记周书明介绍,这次道外区“哈尔滨老城”保护性开发建设将重点恢复关道衙门原貌,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通过对关道遗存建筑的实际测绘,结合清代中国古建筑的型制,分析和推断关道衙门建筑原来的面貌,进行保护性修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