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冷暴力:都市家庭新杀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18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王剑青

  近年来,一种对家庭成员的精神和心理造成侵害的“冷暴力”,在许多家庭的纠纷中显现出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我市近来审理的离婚案件中,因“冷暴力”导致家庭破裂的案例已经占10%,“冷暴力”已成为都市家庭的新“杀手”。

  夫妻半年不说话

  近日,家住南岗区大成街的韩女士与丈夫离婚,离婚后她松了一口气。韩女士告诉记者,她与丈夫结婚近13年,两人感情不错。近几年,丈夫忙着做生意每天早出晚归,两人交流的时间越来越少,不争不吵见面也十分“客气”,但隔阂却越来越深。丈夫对她和这个家漠不关心,偶尔说几句话也都是冷冰冰。最后她干脆搬到小屋和女儿一起住,丈夫自己住大屋,两人开始“冷战”。她曾试图改变这种关系,但丈夫完全没有解除“冷战”的意思。最后半年,两人几乎没有说过话。韩女士宁愿与丈夫大吵一架,也不愿这样“冷战”。今年春节过后,韩女士下决心,离开了已经名不副实的家。

  “冷暴力”伤人不浅

  有关人士指出,“冷暴力”是家庭暴力的一种,它与明显的身体暴力相比更具隐秘性,因此不引起人们的注意。其主要表现是对丈夫或妻子不说话、敌视、性冷淡、使用侮辱性语言、限制人身自由等方式。与身体暴力相比,它更影响夫妻感情。“冷暴力”多以精神摧残为主,妻子或丈夫如长期在这种背景下生活,易产生心情焦虑、高度紧张和惊恐,身心长期处于疲劳状态。这些家庭的孩子由于经常目睹“冷战”,也常会出现焦虑、恐惧、行为障碍等问题,还可能导致逃学、出走、自闭等倾向,甚至走上犯罪道路。出现“冷暴力”的夫妻一般婚龄都在5年以上,已经过了婚姻的“甜蜜期”,一般多发生于知识分子或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夫妻身上。

  相关法律无依据

  婚姻家庭专家指出,与肉体上的伤害程度有相关界定标准相比,精神上的伤害很难找到法律依据。家庭暴力是可以依法惩处的,拳脚造成明显的身体外伤,可以通过法律来解决,轻则可拘留、罚款,重则可追究刑事责任。“冷暴力”对夫妻感情的伤害确实存在,但看不见摸不着,不像身体暴力那样有可见证据,对实施“冷暴力”者很难进行法律制裁。

  积极预防“冷暴力”

  心理学家指出,“冷暴力”对丈夫或妻子造成的精神伤害尤为严重,受害者因长期精神上的折磨得不到宣泄可能出现过激行为。因此,预防和制止家庭“冷暴力”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有关部门应从精神上对夫妻进行辅导,常对夫妻进行“婚姻治疗辅导”等咨询活动,减少“冷暴力”的产生。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