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经受大雨考验 江城渍水之患在减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33 汉网

  每逢大雨,人们条件反射似地紧张起来:“会不会渍水?”而今年以来的几场暴雨过后,人们发现——

  日最大降雨量100毫米,最大强度50毫米/小时———一场大暴雨,泼出北京诸多“软胁”。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昨日,设想这样的大暴雨如果降落在武汉,“渍水难免,但肯定比北京轻松很多”,市水务局专家充满自信。

  专家自信并非没有道理,北京暴雨的同时,武汉也经受大雨考验,日最大降雨量121毫米,最大强度接近50毫米/小时,但市水务110接到的渍水投诉仅3起,三镇交通如常。

  专家自信却不盲目。南、北“抗雨”差异大,降雨差异更大,同样的降雨量在北京“五年一遇”,在武汉只是“半年一遇”。

  武汉是“低洼之城”———每至汛期,26米以上的水位,长江变成“悬江”,遇雨则内忧外患。多年来,武汉一直与渍水进行抗争,对抗渍水的能力不断提高。

  以日最大降雨量100毫米、最大强度50毫米/小时为例:

  20年前,汉口中心城区一片汪洋,最长渍水时间会达7-10天;

  10年前,全市十分之一的地方渍水,最长渍水将近一周;

  如今,三镇渍水处屈指可数,最长渍水不超过1天。

  过去“大雨大淹,小雨小淹”,如今“大雨基本不淹,暴雨局部小淹”。来自市水务局的统计表明,从1998年至今,我市用于解决渍水问题的资金超过10亿元,三镇一大批“重渍区”因此跳出“水坑”。

  尽管如此,江城渍水之患仍然存在,按要求,我们的排渍系统应该达到“一年一遇”的标准,而实际能力为“半年一遇”。

  武汉易渍水地段究竟有多少?市水务局统计:82处。水务专家将其细分:雄楚大街等20余处,中到大雨可能渍水;徐东大街等20余处,大到暴雨可能渍水;其余地方,特大暴雨可能渍水。

  专家分析成因:雄楚大街原属农村,后建成城市道路,两侧发展迅速,道路有纵向排水管网,却没有排水出口;水果湖高中部,该地较周围地区低0.5-1米,去年实施截污工程,污水不能直接排往东湖,而雨污没有分离,遇雨则大水无出路;舵落口、小东门、徐洲新村等处铁路桥下,由于地势低且没有抽排泵站,遇雨即淹;武昌白沙洲、汉阳洲头地区,根本没有排水体系。

  今年,在市水务局规划方案里,还有投资20余亿元的7大排水体系建设项目:后湖地区、张公堤沿线、洲头地区、雄楚大街以南、白沙洲地区、罗家路地区、曹家碑地区。

  “这7大项目正在争取中,如果能够付诸实施,再花几亿元打通局部节点、提高泵站抽排能力,渍水将不再成为江城之痛”。市水务局专家这样展望。(记者范文生通讯员王赤兵)(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