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富龙”不粘锅还在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15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杜邦生产的主要用于不粘锅等炊具涂层的材料“特富龙”因制造中主要成分可能致癌遭美国环保署行政指控。昨天快报记者走访了南京数家大型超市和商场,均发现有“特富龙”涂层的不粘锅和高压锅销售,而政府职能部门亦尚未对此展开专项调查。而杜邦公司在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特富龙”致癌的说法。各卖场均可见“特富龙”

  在新街口沃尔玛超市三楼,炊具货架放着的多款不粘锅都注明“杜邦-特富龙”、“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级特富龙”等标志,另一些没有明示“特富龙”标志的不粘锅则隐晦地写着诸如“采用高级进口不粘涂层材料”。

  “目前国内生产的不粘锅大多都采用杜邦特富龙标志”,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但在沃尔玛,不粘锅的销售量却并不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粘锅一来价格较贵,二来对锅铲的要求较高,一些不粘锅涂层容易脱落都是卖不动的原因。”

  在金润发超市瑞金路店,整个炊具专柜共有包括爱仕达和苏泊尔等不粘锅品牌,这几种品牌均有产品采用了“特富龙”涂层涂料。一位正在理货的店员告诉记者,目前不粘锅的销售情况还可以,卖得好的主要原因是“超市每天都有销售人员在现场展示不粘锅的性能”。

  在中央商场五楼小家电柜台,有一个苏泊尔专柜,这儿销售的多款不粘锅和高压锅都在包装上标明“杜邦特富龙”标志,在之前,“杜邦”显然是销售人员用来促销的一个砝码,但此时已得知一些消息的营业员见记者采访都远远地避在一边。

  记者在金润发超市遇到了在此购买不粘锅的市民李先生夫妇,他告诉记者说,以前家里也使用过不粘锅,但因时间久了效果不好了遂来超市打算再买个新的。李先生在听说特富龙可能对身体有害时表现得极为吃惊,“这些可都是品牌产品,应该都是经过检测的,怎么会有毒呢?”

  在乐客多超市的炊具专柜,同样可以看到标有美国杜邦特富龙标志的爱仕达、锅宝等品牌在柜销售。专柜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没有收到任何针对特富龙制不粘锅的通知。“特富龙”被疑导致癌症

  据信息时报报道,“杜邦公司自1981年6月至2001年3月间,从未向外界通报‘特富龙’制造过程中的主要成分全氟辛酸可能对人体有害。在该公司设在俄亥俄州与西维吉尼亚州的工厂附近的居民怀疑患上的呼吸道疾病及癌症与杜邦排放全氟辛酸有关,目前已提请诉讼。”

  据报道称,据美国环保署测试发现,全氟辛酸可在人体内存留长达四年,同时环保署也在许多美国一般民众体内发现少量全氟辛酸残留物。美国环保署表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杜邦公司就已在西维吉尼亚州工厂一名怀孕员工体内发现全氟辛酸残留物,1991年又在西维州与俄亥俄州邻近社区水源中发现全氟辛酸残留量超过该公司自订的安全标准,但却都未向环保署通报全氟辛酸可能对人体或环境造成重大伤害。

  正因为如此,“杜邦可能被美国环保署施以数亿美元的重罚,其中在1997年1月30日之前的触法部分每日罚金为2.5万美元,其后每日罚金则提高为2.75万美元,粗估罚款总额将达3亿美元左右。”杜邦公司称“特富龙”无害

  针对待外界的评价和指责,杜邦公司专门撰写了两份新闻稿对外发布,昨天傍晚杜邦北京分公司公共事务部张蕴力给记者传来了这两份名为《杜邦公司回应美环保署,否认其指摘》和《杜邦公司对于有关“全氟辛酸铵”(原文含“铵”字———记者注)对人体健康有影响的反驳》的新闻稿。

  新闻稿引述杜邦氟产品部总经理李查德·安吉罗的话说:“全氟辛酸铵被错误地认为是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而实际上它已经被安全地使用了近五十年。没有任何证据和数据显示全氟辛酸会导致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我们有大量的科学数据(包括工人监督数据、毒理和流行病学研究数据及专家小组报告)支持我们的结论。”

  他称:“涂有特富龙不粘涂层的炊具不含全氟辛酸(铵)。虽然全氟辛酸(铵)是生产特富龙的聚四氟乙烯的加工助剂,但这一环节已经从制造过程中除去,现有的很多关于全氟辛酸(铵)的毒理学的研究告诉我们,它对于育龄妇女、年轻女子及其他社会群体是安全的。”

  新闻稿称:“2003年4月,当美国国家环保署宣布将对全氟辛酸(铵)进行审查时,该机构指出,它不认为消费者有任何理由在其调查过程中,需要停止使用任何与全氟辛酸(铵)有关的民用和工业产品。全氟辛酸铵目前仍是一种没有明文法律管制的化合物。”

  有报道称“温度达到260℃时,特富龙会发生化学变化,在温度超过340℃时才会发生显著分解,”分解后会产生什么物质?对人体有无害处?张小姐没有能回答这个问题,她只称:“我们咨询了有关专家,通常厨房产生不了这么高的温度。”

  张小姐称,现在杜邦公司还没有接到各不粘锅厂家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反馈。厂商:是否再用视情况而定

  记者就此咨询南京市质监局时,工作人员推荐记者与其下属的质检所联系,质检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质检所的日常职责是“接受工商部门就市场上某一商品的监督协查要求,在发现问题后向外公布,并决定是否对市场消费行为进行提醒。”她称,尚未接到有关抽检特富龙产品的要求。

  浙江玉环产“苏泊尔”系列炊具在南京占有相当市场份额,该品牌南京代理商是南京晨皓公司,该公司市场部苏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已留意到了相关报道,在咨询了总公司后给出了三点意见:一、“苏泊尔”使用的杜邦涂料不含C-8即全氟辛酸,二、特富龙通过FDA(美国食品与药品安全管理局)检测,证明其无害,三、将与杜邦保持密切联系,关注事态发展。

  “苏泊尔”总公司负责售后的汪经理电话里告诉记者,估计公司的不粘锅销售将受此事影响,“特富龙还是有很明显的优点的,比如其不粘食物,易于清洗,而且杜邦的材料质量应该有保证。”他表示,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以后会不会用特富龙为生产不粘锅的材料,将视杜邦公司与美国环保署的诉讼进展而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