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乒教练敞开心扉:把国球尖刀打造得更加锋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43 燕赵晚报

  作为中国奥运军团的“尖刀项目”,中国乒乓国手们的状况备受关注。但是前不久在湛江举行的热身赛爆出了一个个冷门,让国人不能不对奥运选手的近况、备战重点及夺金趋势多了一分担忧。昨天,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和女队主教练陆元盛在基地敞开心扉,他们表示将把国球尖刀打造得更加锋利。

  男单调整心态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王励勤、马琳、王皓都是夺冠热门人选,但高手之间过招心态至关重要,而心理上的波动偏偏又是中国选手的固有不足,因此刘国梁认为,要夺男单金牌实力固然重要,但心态更不可忽视。刘国梁接着分析说,湛江热身赛前多数人看好马琳,但修成正果的却是王励勤,半决赛中他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4比3逆转王皓,决赛又以4比2击败马琳,显示了在心理调节及经验上的日益成熟,一改过去人们对他“不用脑打球”、“难挑重担”的印象。马琳落败并非实力不足,而是心态扯了后腿。“马琳虽然名气不小,但没有过硬的成绩来证明自己,热身赛中所有人都看到了马琳对胜利的渴望,但求胜心切导致的操之过急断送了他的最终胜利。”刘国梁说。王皓虽然潜质极好,但奥运氛围及从未有过的心理压力都不是年轻的王皓所能承受的。因此,刘国梁认为,正定集训除了针对性的技战术训练外,男单主力队员的心理调节将是全队备战的重要内容之一。

  女单雕刻技术

  女单本是中国队夺金最有把握的项目,但湛江热身赛王楠、张怡宁、牛剑锋均未进入决赛。不过,陆元盛依然相信自己的弟子。陆元盛说,国内比赛历来比国际比赛难打,奥运选手失利不值得大惊小怪。不过,她们全部失利的确暴露出她们还有明显不足,“王楠现在最需要的是动力,就是要恢复以前场上的杀气和取胜欲望。王楠拿过了所有女子项目的金牌,振作精神再上一个台阶的确难为她了,从热身赛看,她的球变化虽多,但杀伤力大减,球风日趋保守,如何寻找激情、激发斗志是王楠这段时间需要解决的问题。”至于张怡宁和牛剑锋,陆元盛认为:“二人都没有拿过世乒赛或奥运会女单冠军,有极强的拼劲和求胜动力。但热身赛打得也保守,像张怡宁的正手击球、牛剑锋的反手弧圈球都未达到最好水平,这段时间我们在技战术上需要进一步精雕细刻。当然了,心理上的训练也必不可少。”

  双打谨防意外

  雅典奥运会因双打规则的改变,中国队以往在这个项目上的双保险一去不复返了,你绝对看不到中国选手包揽双打冠、亚军的场面了,因为来自一个代表队的选手将被分在同一个半区,两对中国选手根本不可能同时进入决赛。因此,中国双打在雅典最要紧的就是到了决赛要防止意外发生。让人欣喜的是,老将孔令辉在热身赛中的斗志和状态几乎可以与他全盛时期相比,加上他丰富的大赛经验、娴熟的自我调节能力,极有可能在雅典焕发“第二春”。不过,体力将是孔令辉最大的不足。从女双组合来看,王楠张怡宁经验胜于牛剑锋郭跃,而后者战绩好、冲劲足,她们谁闯入决赛都属正常。不过,对牛剑锋郭跃来说,她们两人能否保持一颗平常心将直接影响到前进的步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