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人牵万心去留两彷徨 奥运名单难产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43 燕赵晚报

  国家体育总局原定今天正式对外宣布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这意味着所有参加奥运会的队员名单也要同时公布,但现在看来时间要推迟了,具体原因据说个别项目人选难以确定。按照奥组委要求,各代表团报名的最后期限是7月21日,因此,对于中国一些难以确定名单的项目来说,总局特意给出了几天斟酌的时间。参加这次雅典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人数将达到创纪录的620人左右,这几百号人的名册,尤其是400人左右的运动员,谁上榜谁无名,丝毫马虎不得。这就好比是一艘刚刚建成的巨型航母,下水远行前总要精心调试。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优势项目 痛苦选择

  体操、乒乓球、跳水等项目名单早早出台,这些重点项目正式名单的确定,尽管颇费周折,毕竟尘埃落定,继续受名单头痛症折磨的还是那些中国的优势项目,比如举重。

  举重的人选比其他项目更复杂,尤其是女举。女子举重进入奥运会后,中国选手傲视全球巾帼,目前其他国家的选手尽管已经缩小了同中国姑娘的差距,但是中国女举几乎在所有级别中都有3到4名选手有拿金牌的实力,因此派谁去的问题很让人头痛,这是我国优势项目的“通病”,或者叫作富人的烦恼。最近两天关于女举名单的传闻很多,正表明了这份名单的敏感性。在男子举重方面,英雄级人物占旭刚的去留也存悬念,这两天还在讨论中,类似这样的名单确定之难,各方阻力之大的情况都有存在,中国奥运代表团名单公布推迟就在情理中了。

  目前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布名单的还有羽毛球。按照原来的计划,羽毛球名单也应该在这两天上报总局,后来因为整个代表团名单公布推迟,羽毛球队选择在7月18日在益阳正式对外公布。不过,据记者了解,羽毛球教练组内部经过“痛苦的选择”,已经达成共识:将把第三个单打名额留给经验丰富、心理素质出色的老将夏煊泽,现世界排名第二的陈宏只能遗憾地告别奥运会。

  至于另外一个优势项目———射击,虽然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但已经上报总局了,因为中国一共拿了26个奥运席位,射击中心也就选派了26个人,而像王义夫、陶璐娜、杨凌等名将均榜上有名,因此没有引起媒体的关注,另外按照奥运会射击赛的规定,比赛前24小时,各项目参赛人选还可以调整,各队现在已满额报名,到时候再调整也来得及。这也是名单比较好定的原因之一。

  其他项目基本上没有太大问题,但理论上到7月21日前,都有调整的可能。

  任务双重 兼顾北京

  本届奥运会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有双重任务:一是尽全力在雅典获得最好成绩,二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准备。从报名原则可以看出,在老将和新人水平相当的情况下,优先考虑年轻选手。放弃老将,在感情上,是个很艰难的选择。

  比如体操男队的滕海滨和女队15岁的选手程菲,这次奥运会就被委以重任,他们肩负着在雅典出成绩和为北京奥运练兵的双重任务,而中国乒乓球队的年轻选手王皓代替老将孔令辉出任男单第三人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跳水的名单之痛集中在李娜落选上,李娜落选的原因,游泳中心的解释是她在单人项目上难度小、缺乏竞争力,同时无法承担双人比赛的任务。同李娜竞争女子跳台名额的另外三名选手劳丽诗、李婷和莫瀚娜到2008年正是运动的黄金时期。包括男篮范斌的落选,理由也是为2008年人才让路。

  事实上,对于女举和羽毛球来说,也存在这个问题,在水平相当的情况下,摒弃老将是要痛下决心的,也需要做方方面面的工作,包括运动员本身,包括各省市,因为奥运金牌对于每一个地方,都意味着明年的全运会有两块金牌入账。

  举国体制 利弊皆现

  举国体制,三从一大,中国体育辉煌20年,靠的就是中国特色,这个特色是成功的,但这个特色又不是万能的,也会给人选的确定带来一些麻烦。

  在国外,一般采用选拔的方式,成绩是硬指标,再大的腕成绩达不到指标就无缘奥运会。正在进行的美国田径选拔赛上,著名选手琼斯,在100米预赛中仅以11秒14获第五,失去了这个项目的奥运资格。正在进行的美国游泳的奥运选拔也是这样严格按照成绩来确定人选的。最后确定名单的时间是7月21日,过了这个期限,即使换人换项也只在名单之内的运动员里做调整。

  在选拔要坚持中国特色的背景下,中国奥运军团在个别人选上出现争议和反复就不可避免。但中国也有实际情况,因为中国的优势项目太集中,而且每个优势项目可供选择的人较多,在目前的情况下,既要保持金牌数处在第二集团领先位置,又要考虑为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锻炼人才,这样的选拔制度还是必需的,如果有一天,中国的体育体制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名单的产生就不会这么难了。文涛

  蒙哥马利无缘奥运

  本报讯昨天,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蒙哥马利在美国田径奥运选拔赛中仅获得第七名,这就表示飞人将无缘奥运百米大战,这足见奥运名单的悬疑性。

  悉尼奥运冠军格林以9秒91的成绩获得本次选拔赛的冠军,根据美国田径协会的规定,只有在国内奥运选拔赛获得前三名才有资格代表美国参加奥运会。另外两个领取奥运参赛权的是室内60米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加特林,加特林仅以001秒之差屈居第二,以及加特林的训练伙伴克劳福德,他和第二名的差距也仅是001秒。格林用稳健的出发控制了比赛,加特林和克劳福德的教练格拉汉姆对于格林也是褒扬有加,“他是短跑赛的大师。”

  在最近一段时间饱受兴奋剂困扰的蒙哥马利正受到美国反兴奋剂组织的指控,身心俱疲的“飞人”仅跑出了10秒13的糟糕成绩。而昨天的失利更是让飞人情侣雪上加霜,在此前的女子百米奥运选拔赛中,女飞人琼斯仅获得第五名,同样无缘雅典奥运。在一帮记者的追逐下,蒙哥马利失望地走出田径场,“这就是我没能获胜的原因,每天我都要一直‘背负’你们跑!”如果体育仲裁法庭发现蒙哥马利服用禁药的确凿证据,百米飞人将面临终生禁赛,但是他还是不服气地告知媒体:“这不会是我最后一次参加比赛。”

  100米将是蒙哥马利在国内田径选拔赛中参加的惟一一项比赛,因为表现糟糕,美国田径队可能不会把他选入4X100米接力比赛。弗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