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平顶山危化品仓库自燃 三千居民紧急疏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1: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7月10日晚,河南平顶山市区一化学品仓库存放的二氯异氢尿酸钠遇水后发生化学反应,自燃着火。平顶山市政府迅速组织公安、消防等部门人员赶赴现场,紧急疏散居民3000多人,排除险情,避免了一起恶性事故的发生。

  据河南报业网消息,当日20时许,平顶山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位于平顶山市区天宏焦化公司附近的省有色金属地质二队库房内的二氯异氢尿酸钠受雨水侵蚀后发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生化学反应,自燃着火,

  由此产生的有害气体迅速弥漫,直接威胁着附近居民的生命安全。接到报警后,“110”指挥中心立即指令高新区公安分局40余名民警赶赴现场维持秩序。与此同时,该市公安消防支队紧急出动7辆消防车冲进现场控制火势。

  随后,平顶山市政府有关领导及公安、消防、安监、环保、卫生等部门的负责人也赶到了现场,事故抢险指挥部就地成立。由于形势危急,平顶山市政府又迅速调集市公安局治安、防爆、刑侦、消防及卫东公安分局数百名民警赶赴现场增援。由于措施得力,扑救及时,21时许,火势基本得到控制。

  二氯异氢尿酸钠主要用于水处理,起到漂白、杀菌等作用,性能近似漂白粉,遇水遇湿会产生化学反应,引起自燃,产生氢化物等有害气体,过量吸入体内,可使人窒息死亡。根据这一情况,事故抢险指挥部一边指挥抢险人员控制火势,一边组织附近居民紧急疏散。21时,距事故现场较近的1000多名居民撤出了危险地带。

  21时20分,指挥部要求民警组织实施扩大撤离范围,即距事故现场半径300米以内的居民和天宏焦化公司职工都要撤离到安全地带。22时许,又有约2000人被民警疏散到安全地带。民警将上述两个区域内的居民安全疏散的同时,又对距事故现场半径600米以内的卫东辖区内的几个社区和村庄的居民进行紧急通知,让他们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撤离。

  7月11日凌晨4时30分,15吨二氯异氢尿酸钠全部得到溶解,险情完全排除。10分钟后,撤出的3000多名居民在民警的帮助下陆续返回家中。

  7月11日下午,平顶山市召开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会议,通报了“7·10”危化品事故,并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马国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