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花菜撂倒56名工人 专家提醒注意科学食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1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天津7月13日电7月12日晚,天津市河东区东兴立交桥工地的工人吃过晚饭后,陆续出现头昏、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随后56名工人被紧急送往天津市武警医院和第三中心医院。

  一位工人说,他们都是天津市河东区东兴立交桥工地的工人,晚饭吃的是米饭、炒新鲜的黄花菜,吃过晚饭后不久,他们就开始呕吐、腹泻,一些人还出现呼吸困难。随后,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被送到这里了,另外还有一批人乘出租车去了武警医院。天津医大附属第三中心医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医院12日晚共收治了20名患者,其中两名患者症状较重,在抢救室内接受医生急救。截至13日上午10点,已经有19名患者出院。

  天津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初步现场调查,怀疑是工人们食用了烹调不当的新鲜黄花菜,导致这起食物中毒事故,但目前天津市河东区卫生防疫站的病毒检验结果还没有出来,具体的致病因素还没有确定。

  有关专家介绍说,黄花菜又名金针菜、忘忧草,鲜黄花菜中含有一种叫秋水仙碱的物质,这种物质在参与人体代谢过程中生成氧化二秋水仙碱,氧化二秋水仙碱会对人体呼吸道、胃肠道产生强烈的刺激,如果烹调方法不当,食用者会出现呕吐、腹痛、口渴、喉干等中毒症状,腹泻剧烈者可能死亡。

  专家提醒说,采摘的鲜黄花菜不宜直接食用,食用前必须经过处理,应将黄花菜蒸熟、晾干,以备烹调菜肴;也可用凉水浸泡或开水煮烫后,彻底炒煮加热方可食用。(记者孙洪磊)

  (来源:合肥报业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