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有重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27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昨天,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联合召开了深化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会议,对四个政策性文件进行解读,这标志着我省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这四个文件分别是:《关于事业单位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的指导意见》、《关于事业单位实行按项目分配的指导意见》、《关于事业单位实行优秀人才协议工资制的指导意见》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关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兼职兼薪的指导意见(试行)》。

  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急需改革

  据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事厅厅长赵永贤介绍,目前全省各类事业单位近5万个,从业人员150多万人,占全省人才总量1/3。近年来,工资分配制度中出现一些新矛盾和问题。首先,现行工资管理模式已不能很好地体现不同类型事业单位的性质和特点,特别是财政事业单位拨款方式改为定额和定向补助后,依据原有的全额、差额、自收自支三种拨款形式建立的工资分配管理模式失去了体制上的支撑。其次,事业单位用人制度正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事业单位现行的工资制度已不能适应用人制度改革的客观要求。此外,事业单位现行工资制度的激励作用不够明显,影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制定出台这四个政策文件,着力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内部分配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事业单位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事业单位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既可以实行其中的一种或几种,也可以全部实行。

  此次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涉及的范围不含参照、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事业单位。

  岗位绩效工资制:以岗定薪

  岗位绩效工资制是以岗位责任为重点,以绩效考核为核心,把职工的工资收入和所从事的工作岗位、绩效挂钩,实行以岗定薪、岗变薪变的工资分配制度。

  《关于事业单位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制订岗位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要合理拉开不同岗位的分配档次;职工工资收入要与职工的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挂钩;要建立上岗、下岗、试岗、转岗等管理制度,职工工资收入随岗位的变动而相应变动。此外,还要实施定期考核,实行动态管理。

  岗位工资等次的确定可采用系数法,以利工资的调整和晋升;同一岗位可设若干工资等级,各岗位工资标准间应适当拉开差距,重点提高关键性技术、管理岗位的工资水平,向一线倾斜。

  按项目分配:借高校科研单位分配形式

  按项目分配是指在保证单位效益的前提下,由单位根据项目的工作量、预期收益等因素,以合同的方式,确定项目负责人(或负责小组)在负责项目期间收入的内部分配形式。

  《关于事业单位实行按项目分配的指导意见》要求,单位与项目负责人应协商确定负责项目期间逐月发放基本生活费的标准(一般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并在合同中明确。对于完成时间超过半年以上的项目,可分阶段兑现部分收入,但项目预期收入的50%必须待项目完成后兑现。负责项目期间,项目负责人的档案工资,由单位按照国家规定进行调整。各项社保费用仍然按规定分别由单位和个人缴纳。

  优秀人才协议工资:收入分配向其倾斜

  事业单位优秀人才协议工资,是指对受聘于关键岗位的技术和管理骨干,由用人单位与受聘人员在聘用期内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人才的市场价值,平等协商受聘人员的工资收入,并用合同的形式予以确认。

  《关于事业单位实行优秀人才协议工资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单位应公布关键岗位的应聘条件,通过社会公开招聘,组织专家评估,择优聘任,与受聘人员协商确定工资收入水平和支付方式,达成一致意见后签订协议工资合同,作为聘用合同的附件。协议工资合同执行期间,受聘人员的档案工资由单位按国家规定进行调整。各项社会保险费用仍然按照有关规定,分别由单位和个人缴纳。

  兼职兼薪:促进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

  兼职兼薪是指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在不侵犯单位知识产权、不泄露单位商业秘密、不冲击单位经济利益、不损害社会和公众权益的前提下,从事技术创新、技术开发、技术成果转让、信息咨询、技术服务等兼职工作,获取兼职报酬的一种分配形式。

  事业单位职工兼职兼薪的组织实施,可以由单位统一组织,可以通过社会人才服务、技术信息咨询、科研服务等中介推荐,也可以由个人自行联系。如果兼职工作需占用本职工作时间的,或者需使用单位设施设备、专用技术,需要单位提供物力、财力支持的,须经所在单位批准,并签订相关补偿协议。

  省里已确定南京师范大学、省人民医院、省演艺集团为省直试点先行单位。通讯员苏人计南京日报记者蔡晓芳沙文蓉李灿

  (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