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区夜市苦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41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实习生 刘晓桦 本报记者 李茁

  7月13日晚上8时,来自娄底在长沙某公司打工的李女士决定退掉刚刚租住一个星期的房子。她站在窗口旁,指着楼下对记者说:“这个地方根本没办法住下去。”

  夜市嘈杂混乱,居民苦不堪言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李女士租住的房子位于长沙市朝阳新村。提起这一个星期的生活,李女士就有一肚子怨气。这7天里她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每天凌晨3时才能在从夜宵摊、店传来的嘈杂声中入睡,而不到5时又被送货的摩托车吵醒了。

  在以夜宵摊、店多而闻名的朝阳新村,每天从夜里8、9时开始,原本应该平静的居民小区人声鼎沸,店家纷纷架起锅灶,食客云集,吆五喝六,猜拳谈天。到晚上11时左右,正是居民们上床休息的时间,夜市也迎来了最为热闹的黄金时段。整个小区的空地上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喧闹嘈杂的声浪交织着呛人的油烟冲进楼上居民的家中。即使是顶楼的住户,紧闭门窗也无法听清楚电视节目。每天,烦人的噪音、油烟要一直持续到凌晨3时才慢慢消失。只有到这个时候,楼上的居民才能抓紧时间睡上那么一会,因为早上4、5时,向这些餐馆送货的摩托车、小货车又要来了……一年365天,天天如此,居民们苦不堪言。

  擅改房屋结构,住户战战兢兢

  噪音、污水让人烦恼,最让人担心的还是怕房子垮。一段时间以来,少数房东和经营者为了营业方便,擅自改动房屋结构,给房屋安全带来极大隐患。记者在朝阳二村看到,一条不足100米的社区街道两边分布近50家饭店,大部分由一楼的居民住宅改建而成。由于居民住宅的建筑格局并不适合作门面,每个店都或多或少对内部构造进行了改造。一家名为“兄弟相逢口味店”的餐馆把相邻的3间房子打通后,营业面积足足有120平方米。店主的生意红火了,楼上的居民却提心吊胆,他们说:“我真怕一脚踩下去这地板就塌了。”

  餐馆开在居民楼,还给消防安全带来不少问题,近年来,这些社区夜市已经发生多起火灾。

  老社区期待引入物业管理

  据记者了解,随着近年来长沙市经济的发展,流动人口大量增加。精明的经营者看到了其中的商机,纷纷租赁出入便利、费用较低的老居民区一楼住宅,改建成小型饭店。这种现象大量出现在朝阳新村这样的老旧居民区,与这些社区管理体制相对落后不无关系。这些居民区大多修建于七八十年代,还采用居委会包管所有工作的做法,没有引入现代物业管理,居委会既无法约束夜宵摊点的经营活动时间,又无法保证居民不将住房出租做他用,城管部门也只能对一时一地的行为进行处罚,对根除这一现象束手无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居民们期待着有关部门下决心整顿社区夜市,还他们一个安宁清静的生活环境。正如李女士的邻居所言:“她可以搬,我们这些常住户怎么办?”

  有关专家指出,对这些老社区的夜市扰民问题,有关部门应该积极商讨对策,采取引入物业管理、集中设置夜市等手段,将这些扰人的夜宵摊、店迁出居民小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