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孕婴市场 消费挺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42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曹新伟

  “如今是卖老年装不如卖男装,卖男装不如卖女装,卖女装不如卖童装,卖童装不如卖孕婴装,孕婴用品非常走俏,销路很好。”我市一家服装商场老板告诉记者。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查,记者发现,这位老板的话不无道理,哈市孕婴市场确实蕴藏着巨大商机,但部分商场也有暴利倾向,给消费者带来不应承担的损失。

  “只要是为孩子,花再多钱也值”

  记者看到,在我市很多大商场和大超市都有孕婴用品专卖店。大到童车、童床、童椅、摇篮,小到婴儿专用指甲剪、掏耳勺,一应俱全,各种款式的孕妇装有上百种,婴儿装有几十种。

  孕婴专卖店的导购小姐告诉记者,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增加,店里也增添了许多新产品,比如胎毛笔、胎发章、晶手(足)印等。单胎毛笔的笔杆材质就有300多个品种,包括紫檀木、红木、琥珀、象骨等,晶手(足)印有50多种样式。这些纪念品代表着祈福、避邪之意,虽然价格不菲,但深受准父母们的喜爱。

  记者看到一套孕妇装的标价平均都在四五百元,可是准父母们还是乐此不疲地购买,他们认为,现在只生一个孩子,所以,准妈妈们当孕妇也要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据记者了解,年轻父母在新生儿身上的投资,主要在穿、玩、用几方面。在机关工作的刘先生喜得爱子,为迎接小生命降临,他早早就购买了童车、摇篮、衣服、被褥、尿布和玩具等。孩子刚过百天,刘先生又给孩子订做了一支景泰蓝的胎毛笔和名为“掌上名珠”的晶手印,仅这些项目就花费了四五千元。刘先生说:“现在就一个孩子,都想提供最好的条件,只要是为孩子,花再多钱也值。”

  记者通过随机调查,发现有60%的父母都不同程度地有过类似花销,有些人甚至更多。尤其在一些收入较高的私营业主、知识分子以及公务员家庭中表现突出。

  暴利倾向值得注意

  但是,记者发现,一些孕婴用品市场也存在着暴利倾向。比如,一瓶普通的儿童沐浴液或者爽身粉,价格都在15元—40元,各种品牌的奶瓶、尿不湿、宝宝服等用品的价格在百元左右。据一位专做婴儿纪念品的老板介绍,胎毛笔最便宜的笔杆是红木,一支在68元,最贵的笔杆是象骨,价格在900元左右,至于那些晶手印平均价格都在300元左右,除去成本和往返厂家的加工费,一件成品商家获利最低在40%—50%。一位老板告诉记者:“其实,经商的人都知道一个行情,那就是东西越小卖价越高,相对利润也偏高,有的东西别看卖几十元,实际上进价却不及卖价的一半。”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孩子成为家庭投资的重点,年轻父母无论在人力、物力还是财力上都是尽其所能。这种现象从积极的方面来看,可以激活市场,带动消费。但同时,也存在弊端,个别商家正是利用年轻父母爱子心切的心理大赚其财。这位人士认为,疼爱孩子无可厚非,但要适可而止,尽量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投资。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