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实现党风政风根本好转 促进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42 哈尔滨日报
  会议提出,今年下半年以“四承诺”、“三树立”、“两禁止”为重点,进一步把“两风”建设推向深入。

  四承诺:坚决拒收财物;坚决抵制跑官要官;一概拒绝打着领导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名义办私事谋私利的行为;带头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三树立:在组织人事部门开展以公道正派、唯贤是举为核心的树组工干部良好形象活动;在政法系统开展以公正司法、执法为民为核心的树政法干部良好形象活动;在机关特别是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以依法行政、廉洁高效为核心的树公务员良好形象活动。

  两禁止:禁止赌博;禁止侵犯群众利益。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记者刘荣升)昨天上午,省委召开全省深入开展“两风”建设领导干部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巡视工作座谈会及吴官正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把“两风”建设引向深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法棠在讲话时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引起高度重视,以解决这些问题为重点,把“两风”建设引向深入,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实现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促进社会风气的明显好转。

  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左己主持会议。

  省委副书记杨光洪传达了吴官正同志在全国巡视工作座谈会和“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研讨会上的讲话。

  省领导栗战书、周同战、刘东辉、杜宇新、张成义、张秋阳、王宗璋、曹广亮等出席会议。

  宋法棠指出,去年开展的“两风”建设,受到广大群众热烈欢迎,取得了明显成效。初步形成了人心思上、实干兴业的良好局面;机关和干部作风明显转变;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促进了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但买官卖官、跑官要官和送钱、吃拿卡要等现象尚未根除,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执法违法、执法不公的问题仍时有发生,一些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还不够好。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得力措施,有效加以解决。

  宋法棠强调,省委决定,根据中央的要求和我省的实际,今年下半年以“四承诺”、“三树立”、“两禁止”为重点,进一步把“两风”建设推向深入。省委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省、市、县地方党委常委一班人,从自身做起,在以下四个问题上,向社会和群众公开做出承诺,并切实做到:一是坚决拒收财物。凡给领导干部送钱、有价证券、贵重物品的,一概拒收,拒绝不了的立即上交组织,记录在案,并请纪检监察部门与送钱物的人谈话,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坚决抵制跑官要官。对跑官要官的人,不但不给,而且要批评教育,并告诉组织部门,记录在案,注意观察。三是凡是打着领导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名义办私事,或利用领导影响谋利的,要一概拒绝,同时告诉领导单位办公室。对冒充领导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要坚决查处。四是带头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决不滥用权力。

  宋法棠说,对这四项承诺,我本人首先严格遵守,请同志们监督。在此,我也代表省委全体常委郑重表态,一定带头按照“四承诺”严格约束自己,自觉接受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承诺是庄严的、神圣的,具有政治上和道德上的双重约束力。承诺一经做出,就要言出必践,绝不能失信于民。要把承诺的压力转化为动力,对照承诺认真查找并抓紧解决存在的不足。宋法棠要求,要在重点部门开展“三树立”活动,带动党政机关形象的全面改善。一是在组织人事部门开展以公道正派、唯贤是举为核心的树组工干部良好形象活动。组织人事部门和组工干部必须坚持党性、坚持原则,真正做到公道正派、唯才是举、唯贤是举。要严守纪律、严格自律,不为跑官要官者充当代言人或中介人,不在工作中掺杂私心、泄露秘密。二是在政法系统开展以公正司法、执法为民为核心的树政法干部良好形象活动。做到公正执法、公正司法、为民执法、为民服务。要执法守法,为民不扰民,帮民不刮民,狠煞特权思想、霸道作风,严厉打击枉法之徒。要爱民亲民,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根本目的和神圣天职。三是在机关特别是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以依法行政、廉洁高效为核心的树公务员良好形象活动。要坚持规范行政,强化责任意识,锐意改革创新,提倡廉洁从政。

  宋法棠指出,要在公务员队伍中厉行“两禁止”,大力整肃干部风纪。一是禁止赌博。全省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禁止以任何方式参与赌博,一经发现,一律先行免职,再依法处理;禁止在上班时间、会议期间和下基层期间打麻将,一经发现,先行停职,然后依纪处理。二是禁止侵犯群众利益。坚决纠正征用土地中侵害农民利益、城镇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职工利益以及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等问题;继续做好治理教育乱收费、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减轻农民负担、治理党政部门报刊散滥和利用职权发行等工作;坚决纠正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吃拿卡要、刁难群众和漠视群众疾苦等问题。

  宋法棠要求,要狠抓措施落实,务求取得实效。从现在开始,在全省开展以“四承诺”、“三树立”、“两禁止”为主要内容的“两风”建设,要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搞得更扎实,措施更有力,工作更落实,成效更明显。要搞好学习教育活动;开好民主生活会,过好党员组织生活;开展巡视工作,鼓励实名举报,对以监督为名诽谤、侮辱、诬陷他人的坚决查处;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加强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的监督,加强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严肃惩处违法违纪行为,为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环境。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