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遇盗贼要“智取”别“硬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42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 (秦雷记者孙玉红)昨天,市公安局发布我市上半年治安形势。引人关注的是,警方并未像以往那样提倡市民勇斗盗贼,而是提倡发现有人入室盗窃或遇险情时,应首先考虑自己的生命安全,采取迂回方式保存实力,并及时报警。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刑事发案平稳,共立案15313起,同比下降2.5%。其中,杀人、抢劫、伤害、绑架、放火、爆炸、劫持、强奸等危害严重的8类案件同比下降6.2%。多发性侵财案件如拦路抢劫、入室盗窃和扒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2%、15.8%和28.6%。群众反映强烈的扰乱公共秩序和“黄、赌、毒”案件分别下降9.2%和34.7%。上半年,全市发生一般以上交通事故622起,造成252人死亡,574人受伤,同比分别下降27.8%、19.2%和30.9%。火灾事故三项指标均下降。

  据了解,当前社会治安突出问题表现在:杀人、绑架等恶性案件较突出。上半年,全市发生杀人案件246起,同比上升2.5%。其中,以侵财和报复为目的的案件占杀人案件总量的56.5%。绑架案件呈现出作案手段智能化、暴力化倾向。我市二、三类街道以看病消灾为名的街头诈骗案件增多。

  据有关方面介绍,根据历年规律,目前是我市刑事案件高发期,特别是入室盗窃、拎包扒窃、尾随抢劫等侵财案件多发。有关单位和市民要注意加强安全防范。根据公安机关破获的入室盗窃和入室抢劫案件看,很多盗贼都携带凶器,居民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冲上去搏斗,很容易受到伤害。所以,遭受此类侵害时,市民不要“硬来”,可采取发出声响或敲邻居家门等方式,先吓跑盗贼再及时报警。同时,不提倡“硬来”不等于不鼓励市民与犯罪分子做斗争,而是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最好将“智取”和勇为相结合,避免不必要的受伤和牺牲。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