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旧城改造再起激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清华大学的杜先生,在北京旧鼓楼大街附近的草厂北巷胡同拥有一笔令人羡慕的“财富”:一个近百年历史的四合院。

  然而,这笔“财富”近日让杜先生有些担心:“听说旧鼓楼大街要改造了,不知会不会拆到我们那里。”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地安门大街———鼓楼西大街———旧鼓楼大街,这是北京北中轴线的重要部分。由于保留了老街老巷的原始风貌,再加上路上有鼓楼、钟楼等古迹,这里经常行走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

  今天,旧鼓楼大街这条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大街的命运,乃至整个北京古城的命运,正在被人们普遍关注。关注遗产

  7月3日,北京媒体刊登出了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北中轴路整治工程方案已正式获得通过,通过整治,北中轴路将恢复传统风貌,延续水系文化,再现旧城商街。”完成旧鼓楼大街道路的拓宽改造,成为今年整治工程的重点。

  然而,仅仅两天之后,一封由文保专家、大学教授等19位文化界人士签字的联名信发到了苏州世界遗产大会组委会。

  促成这封公开信的原因之一,正是旧鼓楼大街道路拓宽工程。旧鼓楼大街位于古城的中心地带,是构成北京古城基本格局的骨架之一。伴随着道路的拓宽,沿街民宅和店铺将被拆除,而其中绝大部分是传统的四合院落。

  信中提供的资料显示,从2000年至2002年,北京拆除的危旧房总计443万平方米,相当于前10年的总和。1949年北京市有大小胡同7000余条,1980年只剩下3900条。近几年来,北京的胡同正在以每年600条的速度消失。

  公开信呼吁,对北京古城的保护和抢救已经十分迫切,对北京古城的拆毁不仅直接危及世界遗产紫禁城的保护,也是人类文化的重大损失。

  据悉,中国考古学会会长徐苹芳、全国政协委员梁从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陈志华等著名专家和其他社会人士在呼吁书上签了名。争议声声

  参加签名的专家们纷纷表示了他们对保护历史文化的看法。

  “中轴线可以说是老北京的脊梁。”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刘绮菲说,北中轴线的改造可能为了拓宽马路而拆除古建筑,思路存在问题。至于建“风貌保护区”,应该是拆掉占据古建的违章建筑。

  “我们常说中轴线是北京的灵魂,一旦破坏,北京城就会失去很大意义。”中国文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志雄认为,文物保护和新北京城的建设、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并不矛盾。

  76岁的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陈志华呼吁:“保护古建不应分主次。”拆掉一部分所谓的“次要景观”,保留和突出重点建筑、节点景观等,这种观念在欧洲曾经一度流行,但在20世纪中后期已被抛弃。

  据民间保护人士的不完全统计,短短10年间,20世纪80年代初还几乎保存完整的3000多条北京古城胡同,如今只剩下1200余条。

  对于专家们的呼吁,相关部门很快做出了回应。北京市西城区宣传部长傅华表示,拆迁旧鼓楼大街两边的建筑,是为了实施已批准的北京市城市交通规划,缓解二环路和中轴线交通紧张的现状,与世界遗产保护没有关系。旧鼓楼大街的确属于什刹海文化保护区,但该具备的功能还是要建立或完善。

  据北京市规划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旧鼓楼大街和鼓楼西大街原来只是很窄的马路,改造的重要原因就是加强市政设施的建设,提高居民的生活条件。

  据悉,由于当时世界遗产大会有关遗产的保护评估议题已经结束,专家的呼吁在大会上没有进一步回应。但有关官员透露,联名信已引起关注。种种反思

  进行旧鼓楼大街道路拓宽改造,有关方面是为了“恢复传统风貌”,而专家们却认为其“破坏旧城的风貌”。对于同一事物,观点为何会如此大相径庭?

  据记者调查,对于旧鼓楼大街的改造,普通市民也观点不一:有的希望通过改造改善交通、居住等生活条件,有的则希望保留住历史文化。一项拥有良好出发点的工程,却引发了众多争议,人们不能不提出诸多疑问:

  一条拥有数百年历史的街道的改造,其规划是不是应该公开?如果不彻底公开,公众难以知晓,又如何消弭公众的疑问?旧街道的改造是否经过了一定程序的科学论证?在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之间,该如何寻找平衡?

  “现代人放弃一些眼前的方便,把方便留给文物保护,从长远来看是值得的。”有关人士认为,管理者应该仔细思考每一个细微问题,而不能搞“一刀切”。

  “北京老城区的交通问题,并不来自于马路本身,而是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的。”有关专家建议,对于北京旧城区的交通问题,应该实行单向回流的做法,这样既可以保留古城原有路面的宽度以及周边的院落,又能缓解交通的混乱和拥堵。

  如今,人们正关注着这场争论的下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