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再就业故事:“肯吃苦就不会受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人物检索】王春美,女,43岁,1991年从天津市副食品公司下岗。此后,她重操刀卖猪肉起步,陆续办起了“自选超市”、“放心早点”、“猪肉连锁店”等十几个“门脸”,先后帮助80多名下岗职工重返工作岗位,自己也当选为天津市再就业明星和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1991年,天津市大规模城市改建工程如火如荼。因为副食店遭遇拆迁,我和15名职工下了岗。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30多岁正是干事的时候,哪能坐在家里等着工作找上门来呀?常说“肯吃苦就不会受穷”,我便想到摆摊卖猪肉,收入虽微薄,总能维持生活。

  说得容易,干起来难。卖猪肉是男人干的活儿,我一个女人干这行,肯定要吃不少苦。每天凌晨四五点钟,我起床蹬上三轮车去进货,把几十公斤重的一扇肉搬回来,剔掉骨头,一刀一刀地卖。一天忙下来,筋骨都散了。

  用苦、脏、累这些词儿,根本无法形容一个女人靠卖猪肉维生的尴尬。但是,这么多的人下岗,哪里有什么既赚大钱又省力气的行当留给我呀?想通了这一层,我只能狠下心来,咬着牙干。

  就这样辛苦了几年,我靠质量和诚信赢得了顾客的信任,肉摊的名气越来越响,买卖也越做越大。渐渐地,我的生意从零售扩为批发,闯过了创业的第一关。

  【记者手记】下岗后干什么,这是许多人苦恼的问题。有的人一下子就选对了,有的人走了一些弯路。“肯吃苦就不会受穷”,这话听起来简单,道理却很深。正确认识自己,选准创业的切入点,这才是走向成功的最关键之处。

  4年以后,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完成。作为居民区里的配套建设,我原来上班的那家副食店被重新安排了店面。然而,由于副食公司一时拿不出装修费用,副食店迟迟无法开张,等待上岗的姐妹们急得团团转。

  这时,领导问我能不能承包这个副食店,同时安排十几个下岗职工。我吓了一跳,自己卖卖猪肉还可以,搞副食店行吗?家里人也纷纷反对我去承包:“卖副食利润微小,很多国营店都在亏损,你要是把前几年赚的钱都赔进去,今后的生活怎么办?”

  与此同时,下岗的姐妹也找到我:“王姐,你就领着干吧!我们求你了!”

  矛盾之中,我想了很多。我深深体味过下岗的困难和折磨。如今,我闯过了就业关,也有了一些积蓄,大家都在眼巴巴地希望我能帮上一把。这样的时候,咱们共产党员怎么能袖手旁观呢?

  就像当初决定卖肉一样,我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然地拿出了所有的积蓄,又找朋友借了一些,凑足了16.5万元的承包费。副食店终于开张了,十几个下岗姐妹高高兴兴地重新上岗,领到了盼望已久的工资。

  尽管自己的身份成了经理,我却像以前一样起早贪黑地拼命干。在大家的要求下,我又承包了两个副食店,虽然赚不了多少钱,却又帮助了一批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看到她们高兴的样子,我比自己赚了大钱还欣慰。

  【记者手记】面对金钱,一个人的品格常常能淋漓尽致地显现出来。为了十几个姐妹能够上岗,王春美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人虽然下岗了,她的心依然洋溢着共产党员的本色。

  我的文化水平很低,真正的经营策略懂得也不多。为了发展自己的事业,我在经营的同时开始了新的“攻关”。

  我选读了工商管理大专学业,又参加了MBA研究生班的学习,拼命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有了丰富的经营知识,我的事业扩展得越来越快。从“自选小超市”、“放心早点”到“猪肉连锁店”,如今已经有十几家店铺打出了统一的“劳动模范”的品牌,我凭借诚信经营赢得了市场。

  随着经营店铺的增多和经济实力的增强,我直接安排就业的下岗职工达到80多人,这也给我带来了许多荣誉称号。但是,人生的路没有止境,还有许多下岗的兄弟姐妹需要爱心的关怀。因此,我还要像刚开始创业时那样去干、去拼……

  【记者手记】创业的路是艰难的,有了一分耕耘,才能有一分收获。我们相信,王春美还会续写出更加美丽动人的创业故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