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门罕见连体女婴来汉求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12 汉网
  因为家境并不宽裕,孩子的父母对未来显得有些迷惑。实习记者陈卓/摄

  典型的胸腹相连,暂无危险,满月后才有手术可能

  产前曾在当地做5次B超检查,均未发现胎儿连体

  小镇卫生院产下连体婴

  [接生的产科医生说:“惊讶!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双胞胎。”]

  前日下午2时30分许,天门市佛子山镇卫生院内,正在做剖腹产手术的妇产科医生郭丽和助手但丽军惊呆了:她们正接生的双胞胎婴儿居然连在一起。

  “我从1984年开始当妇产科医生,每年接生近200个孩子,但这样的情形太罕见了。”昨日下午,郭丽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连体婴儿只有在电视上看过、报纸上见过、教科书上学过,但亲眼看见却是第一次。

  据但丽军介绍,产妇是医院派车去从产妇所在的王场村接到医院的。

  “因为医院此前组织下乡给产妇做过产前检查,产妇和家属说在渔新镇卫生院做过多次B超,怀的是双胞胎。”郭丽事后告诉记者,产妇到医院后不愿意再做B超,是她劝说后,家属才答应的。B超观察发现,确实是双胞胎,但有一个孩子比较大,可能难以顺产,所以她建议剖腹产,但产妇和家属以家庭困难为由,希望顺产。

  在试图试产中,产妇疼痛难忍,院方再次建议剖腹产,家属答应了。

  “按照正常分娩,孩子的双肩娩出后就顺利娩出母体了,但第一个孩子的双肩娩出后,还无法脱离母体,当时我就意识到孩子可能是畸形了。”郭丽回忆说。

  果然,当她们把第二个孩子一起抱出时,发现两个婴儿从乳头下到肚脐是连在一起的。

  “惊讶,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双胞胎。”郭丽说。

  紧急抢救连体婴儿

  [当地最好的医院也缺乏技术和设备,两女婴深夜紧急转至武汉。]

  “孩子出生后有轻微的窒息,面色很不好。”但丽军说,她们当即给婴儿清痰输氧。很快,孩子恢复了正常状态,面色和嘴唇有了血色。可是,这样罕见的连体婴儿让大家都很紧张,郭丽随即向院长方海洲作了汇报。

  方海洲告诉记者,他赶到现场后,也感觉事情异常,“怕耽误了孩子”,于是他给天门市急救中心通报了连体婴儿出生的情况。“中心很吃惊,表示准备到医院看看。”

  随后,天门市卫生局局长王成刚带领该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赶到医院,指挥对孩子进行进一步救护。不久,佛子山镇镇领导也赶到医院,看望产妇和孩子。

  “由于没有技术和设备,当时不清楚孩子是不是共器官,我们的业务上级单位———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建议立即把孩子转到武汉,他们医院派车免费送。”方海洲介绍,可孩子的家属并不同意转到武汉,而要求自己带回家。

  “他们说家里困难,没有钱治孩子。”周海洲和郭丽则称,家属不想把孩子转到武汉的原因并不仅仅是因为经济问题。

  “农村可能会认为不吉利,所以我们当时很担心孩子的家属放弃这两个孩子。”方海洲说。

  “我当时给大人做思想工作,孩子已经出生,是两条人命。”郭丽和其他医生告诉记者,其实孩子很健康。

  晚8时许,孩子在自己年轻的父亲和两名医生的保护下,乘车驶向武汉。

  满月后才有手术可能

  [连体婴儿拥有各自的心脏,但尚不能排除其他脏器相连。]

  前晚11时左右,两连体女婴被送达武汉协和医院。据医生回忆,当时两女婴都比较虚弱,在经过医护人员的输液、吸氧等抢救后,其生命体征基本恢复正常,但仍被特别安排进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昨日上午,协和医院多位专家进行了首次会诊。初步判断,这对连体婴儿属于典型的胸腹相连连体儿。连体处从胸部直到肚脐,长度大约14厘米,宽度约七八厘米。

  协和医院小儿外科汤绍涛副教授曾参加和主持过两对连体婴儿的分离手术。他认为,就目前情况看,这对连体女婴有手术可能。

  医院昨天已对连体儿做了CT、B超等项目的检查。B超检查发现,连体婴儿拥有各自的心脏,未曾相连。但截至记者发稿时,CT检查结果还未出来,因此还不能排除其他脏器相连的情况。

  汤教授估计其肝脏很可能相连,但须等正式检查的结果出来后才能判断。另外,还需要确定连在一起的内脏系统是一套还是两套。如果只有一套,就只可能保全其中的一个孩子。

  今年3月,汤教授为一对不对称连体男婴成功地实施了分离手术。

  汤教授说,连体婴儿发病率大约十万分之一。每年全世界大约有40对连体婴儿。其中,胸腹相连最为常见,也是手术成功率最高的连体情况。与不对称连体男婴相比,这例连体儿的手术难度将更大,因为要争取保住两个孩子的生命,其风险和难度远大于一个孩子。

  现在连体儿刚出生几天,如果马上手术,风险较大。因此,医生们打算先养护一段时间,至少要等到连体儿满月后,才有手术的可能。

  母亲还没见到孩子

  [母亲啜泣着:“不管怎么说,我很想看看孩子。”]

  连体婴儿的父母很年轻,父亲陈勇军现年只有24岁,而孩子的母亲李金玲刚刚24岁。据陈勇军说,小夫妻俩婚后与父母分家单过,没有外出打工,“耕种着一亩地,家庭景况不是很好”。

  “我们是2002年的腊月十八结婚的。”李金玲躺在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病房里,“我一直没有见到孩子,只是孩子被抱走时瞟了一眼。”李金玲轻轻地啜泣着。

  “没有想到会是这样。”陈勇军说。

  第一次B超,李金玲清楚地记得是2003年的11月18日,在渔新镇卫生院做的,当时医生就告诉夫妻俩,肚子里怀的是一对双胞胎。

  “当时我们都很激动。”李金玲告诉记者,她的爷爷是双胞胎。一旁的陈勇军也说,他的堂兄去年刚生下一对双胞胎。

  “不管怎么说,我很想看看孩子。”李金玲哭着对记者说。

  一旁,陈勇军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刚刚从村里到医院,村子里议论纷纷,但议论什么内容,陈勇军不愿告诉记者,只是面色严肃地说,“总不是那些话”。

  5次B超均未 发现孩子连体

  协和医院重症监护病房里的连体姐妹。通讯员王斌/摄

  曾做5次B超检查

  孩子的母亲李金玲肯定地告诉记者产前共做过5次B超检查。

  “前几次都是在渔新镇卫生院做的,最后一次在佛子山镇卫生院做的。”李金玲说。

  陈勇军称,多次检查就是想看看胎儿有没有问题,但多次检查都没有人看出婴儿是连体的。

  “孩子出生后,有医生问了一句‘以前检查过没有’,我当时就意识到可能出问题了。”李金玲回忆说。

  当地卫生院:“黑白B超无法查出”

  “我们医院现在用的,还是2万多元的黑白B超机,只能看出胎儿是否存活、胎位是否正常,看不出胎儿是不是连体的。”佛子山镇卫生院院长周海洲和主治医生郭丽都这么说。他们还指出,此前产妇曾数次在附近的渔新镇卫生院做B超,也没有看出胎儿是连体的。

  昨日下午,渔新镇卫生院院长周家富(音)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他也听说了连体婴儿的事,他称该院用的B超机也是黑白的,不可能看出婴儿是不是连体的。他认为,“彩色机或许能够看出来”。

  武汉专家:黑白B超同样可查

  对于当地卫生院“黑白B超无法查出”的结论,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肖梅予以否认。肖说,胎儿在16周至30周间,用黑白B超同样能够查出胎儿是否连体。但这需要医生有较好的技术和经验。

  据悉,该院产前诊断中心近一年为数百名孕妇作过产前检查,其中发现两例机体相连的连体婴儿。

  追踪18年前 湖北首例连体婴儿

  当年连体女婴已出落成漂亮女孩

  【1986年,湖北第一例连体婴儿分离手术在黄冈完成,主刀医生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外科教授史海安。今年已77岁的史教授昨天告诉记者,当时分离的一对连体婴儿有一个因肺部感染不幸夭折,但另一个身体健康,目前已是18岁的漂亮女孩。】

  两人共用一块肝

  虽然已经过去近18年,但77岁的中南医院史海安教授仍清楚地记得,那年11月中旬的一天中午,他接到来自黄冈第一人民医院的紧急求助电话。

  对方在电话简单地描述:该院收治一例罕见的连体女婴,存活有24天时间,医院在实施分离手术的时候,发现连体女婴共用同一块肝脏。由于当时患儿的生命体征不是很好,手术医生只好重新将女婴肚皮缝合,暂停手术。

  史教授完成手上的工作后,用最快的时间赶到黄冈。

  史教授回忆,该连体女婴系鄂州一农妇顺产产下的,因姓潘,史教授当时暂时将她们取名为潘甲、潘乙。

  其中之一不幸死亡

  经进一步查看病情后,史教授陷入了困惑——面对连体婴儿他还是第一次,而且对连体婴儿实施分离手术他“还没有干过”。

  潘甲、潘乙的生命值在变化,每过一分钟,危险就增加一分,手术必须尽快进行。

  查看病历,探查病情,综合各科医生术前诊断,半个多小时后,史教授走进了手术室。

  手术进行很顺利,较大一块的肝脏留在了潘甲体内,稍小一块则被移至潘乙体内。

  “我对手术比较满意”史教授说,但遗憾的是在手术结束的第八天后,潘乙由于呼吸道感染,患肺炎死亡。

  另外一个已出落成漂亮姑娘

  手术之后连续5年,史教授都会来到潘家,查看潘甲的健康情况。史教授说,从他跟踪的情况看,小姑娘的健康状况跟其他小孩子并没有什么区别,“饮食等各方面都不错”。

  1991年,史教授因公出国,一度中止了跟踪。

  不过,两年前史教授又去看望过潘甲一次,当时潘甲初中毕业,已经“出落成一个漂亮的少女”。

  今年初,史教授曾与潘甲电话联系过一次,得知潘已经在鄂城参加了工作。

  本组稿件采写/记者 褚朝新 金娜 邹婵娟 通讯员 周建跃 高翔

  (来源:武汉晨报)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