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惕饭店菜单携菌500万以上 "一次性"将成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32 东方网

饭店菜单是上海众多饭店存在的一个“污染源”,许多菜单由于反复使用,不少已污旧不堪。菜单不经消毒反复使用,上面可能沾有各种污物甚至血渍,其中不可避免接触过传染病患者。据专家调查,反复使用的菜单可检出大肠杆菌、沙门杆菌、肝炎病毒等多种致病菌,而且有些附着在菜单表面的细菌存活时间相当长,在一定条件下,可诱发或传染呼吸道、肠道等多种疾病。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表面看去一层油腻

记者日前走访了九江路、淮海路等一些大小餐馆,对“菜单是否有消毒制度”,几乎八成的饭店服务人员对此一无所知。调查发现,档次高级些的饭店菜单普遍装帧精美,虽然一经客人点完,便由服务人员收回放好,但是随着使用频率增多,精美的封面已经破旧。在一些一般餐饮店,几乎所有店里的菜单都被“封”了一层油腻,有的上面还残留着各种汤汁的痕迹。而几乎没有客人因为翻了菜单去洗手。

 “一次性”将成趋势

“为节约成本,固定菜肴种类的大菜单基本是不动的,对经常更换种类的小菜单,饭店一般只在添加新菜时才更换。”上海饮食行业协会专家邵建华称,大多饭店确实没有给菜单消毒的习惯,现在很多饭店尽量避免纸质型,采用了塑封菜单,减少更换次数。对一些火锅店和连锁店使用较多的一次性菜单不被很多饭店看好,原因是:外貌不好看,增加成本。

上海市卫生局称,我国现行食品卫生法律法规中,对菜单未做任何规定,但“脏菜单”现象在本市一些饭店确实存在,卫生监督部门建议将“菜单”卫生状况作为一项管理内容,并建议有关立法部门将菜单卫生状况列入食品卫生监管内容。目前,市卫生部门已与市饮食行业协会进行沟通。协会表示,将开展菜单卫生状况宣传,倡导使用一次性菜单,及时对菜单进行清洗消毒。

 
 
 
作者:选稿:章文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