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招收大学心理学高材生 成都组建首支谈判警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0:05 胶东在线

  通过面向大专院校招收专攻心理学的高材生定向培养成都特警表示有100%的能力为市民保驾护航

  有着成都“飞虎队”之称的成都特警大队准备成立一支专业的谈判小组,面向全国大专院校招收一批专攻心理学的高材生,通过培养成为警方的专业谈判专家。昨(13)日下午,成都市公安局刑侦局局长杨波发布了这一消息。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探讨研究长春人质案

  长春警方人质解救行动失败事件在全国引起空前轰动,警察连开4枪的同时,人质身中7刀。目前长春警方已经承认人质解救行动失败,但认为处置行为本身并无过错。几天来,此事经全国媒体报道后,引起全国各地公安系统的高度重视。事发第二天,成都市公安局特警大队组织特警阅读、分析长春警方失手原因。

  在刑侦战线上赫赫有名的杨波表示,解救人质有3个原则。首先,人质安全至关重要,没有100%的把握绝不能开枪;其二,警方最好是通过谈判方式让歹徒放弃与人质同归于尽的念头;再者,务必保证围观群众的安全。他个人认为,根据当时案发地情况,长春警方应在最短时间内疏散围观群众,采取从左、右、后三个方向夹击战术,围捕亡命歹徒;与此同时,警方应与歹徒谈判,分散歹徒的注意力。

  披露组建一支谈判小组

  血的教训证明谈判在解救人质的过程至关重要。组建专业的谈判小组再次被列为议事日程,而这个想法其实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酝酿。杨波透露,为有利于案件的处置,未来的这支专业谈判队伍将由懂心理学的谈判专家及测谎专家构成。来源将面向全国大专院校,特招一批专攻心理学的高材生。

  针对一些市民的担心,杨波向蓉城市民承诺:堪称成都“飞虎队”的特警大队从1995年成立至今,成功解救人质10多人,无一人伤亡,成都特警有100%的能力为市民保驾护航。

  今日成都特警走进央视

  6月30日,本报独家报道成都王牌狙击手后,中央电视台、大连电视台等全国各大媒体纷纷来蓉专访成都特警大队。7月14日,成都特警将走进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社会记录》,15日,再次走进央视新闻频道《法制在线》,展现成都特警风采!

  新闻背景:成都“飞虎队”经典案例入选教材

  1995年,成都市公安局第一次面向全国招收特警,他们都是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的佼佼者,训练、实战时他们如猛虎下山,身手不凡;生活中,他们又是各有爱好的普通人。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宁峰告诉记者,一旦在全市范围内发生劫持人质、爆炸、恶性案件,警方将派出最后一道防线———特警。如今年4月17日发生在崇州境内的一起非法持枪案,特警大队接报后以120公里的时速半小时赶到案发现场,围捕堵截,最终将嫌疑人击毙在菜花地。中国公安大学已将此案作为撰书教材。

  新闻链接:杀死人质还强索10万赎金

  近日,遂宁警方破获一起杀死人质后还强索10万赎金案。抓获的犯罪嫌疑人竟是一对情侣。

  刘雄与唐云寿双方耍朋友同居两年多。2004年7月1日,二人从浙江打工来到遂宁,因身带现金不多,遂共谋先绑架人质,把人杀死后,再勒索巨额现金。7月5日,犯罪嫌疑人唐云寿离开遂宁去绵阳,住宿在招待所,并在银行办理了汇款入户卡,等待取款。7月7日上午约11时许犯罪嫌疑人刘雄到学校,见有两个同学在打篮球,遂以本人字写得不好,要找一个字写得好的人抄材料并给报酬为名,将打篮球的学生李洪骗离学校。午饭后,犯罪嫌疑人将李洪带至其租房内,乘李不备,用砖头打击李洪头部,将其致死逃离现场,后索10万赎金被抓获。(记者周海波)责任编辑:吴巧龄来源:天府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