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猫鼠讲脏话 娃娃乐爹妈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0:22 西部商报

  兰州方言版《猫和老鼠》中的粗话引来家长担心

  “尕老鼠子,你给我站哈,我把你弄死呢!”这是近日在兰州街头上最为流行的兰州方言版的动画片《猫和老鼠》中 的精彩对白。在这部用兰州方言全新打造对白的《猫和老鼠》中,由于兰州方言中一些词汇的局限性,使得片中有不少对白过 于露骨,甚至出现低俗而难听的粗话、脏话。对此,有不少家长认为,孩子们在观看后盲目地模仿并变得油腔滑调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说话甚至 有些低俗。那么,兰州方言版的《猫和老鼠》究竟是发扬了方言文化,并使之成为一种文化精品呢?还是会给青少年成长造成 危害呢?

  看碟儿子模仿低俗对话

  投诉

  昨日,家住城关区永昌路附近的李女士打进本报热线反映,自己刚上初二的儿子不知道从哪搞了套兰州方言版的《猫 和老鼠》,刚开始她以为是动画片也就没有在意,可儿子这两天在和同学交谈中总是满口兰州方言的脏话,有时当着家长的面 他也会不经意地说出几句粗话。她询问儿子得知,他的这些话都是从《猫和老鼠》中学的。

  李女士观看了这套光碟,认为方言版的《猫和老鼠》不光内容低俗,而且里面的对话也是脏话、粗话连篇。

  围观学生学骂兰州脏话

  踏访

  昨晚6时30分,记者在酒泉路附近一家音像出租店门口看见围满了观看兰州方言版《猫和老鼠》的人群,而且有不 少学生还背着书包在津津有味地观看。当《猫和老鼠》里传出一些不堪入耳的脏话时,围观的学生不但跟着起哄大笑,还学说 一些兰州方言的脏话。不少学生看了兰州方言版的《猫和老鼠》后,相互之间争吵时,都会不经意地骂兰州方言的脏话。

  记者了解到,在兰州方言版《猫和老鼠》中,像“坏子子”、“骚情”等词都多次出现。在“养鱼记”中,老鼠杰瑞 对儿子说:“我要是把钱赚下了,给我的尕娃买奔驰,买别墅,再娶个漂亮的尕媳妇。”在“猫儿约会记”中,汤姆猫唱道“ 尕妹妹门上浪三浪,女儿家心上起波浪”。鼠爸爸杰瑞对小老鼠说:“哪个骚猫又发骚了。”

  各方反应

  声音A

  市民:内容苍白,哗众取宠

  昨日,记者在永昌路、酒泉路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对兰州方言版的《猫和老鼠》的看法。在记者采访的市民中,大多 认为这套兰州方言版的《猫和老鼠》调侃有余、幽默不足。已经年过花甲的大爷对记者说:“我说了一辈子的兰州话,也没发 现兰州话有这么低俗,他们对兰州话的理解太肤浅了,显然是在哗众取宠。”也有少部分市民认为方言版的《猫和老鼠》很好 笑,也很有意思,在工作之余可以放松心情。

  声音B

  出版商:这都是些中性词

  对于兰州方言版《猫和老鼠》中出现的脏话问题,该影碟的出品人兼策划人杨凯文先生解释说:“在兰州方言中,像 ‘尕子子’、‘骚情’、‘讨吃’等词都是中性词,是兰州话中没法割舍的,离开了这些话就不能体现兰州话的特点了。我们 做这套碟也是经过再三考虑,尽量做到集观赏性和娱乐性为一体,目的是想把本土文化和卡通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做一套老 少皆宜的兰州方言文化版精品。”

  声音C

  专家:方言词汇更生动

  对于在兰州方言版《猫和老鼠》中的部分有争议的对白,兰州大学中文系教授、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张文轩告诉记者 :“由于方言词汇本身带有生动性,可以让观众们产生共鸣,而且在方言中的有些话虽然让人觉得丑陋,但当它翻译成普通话 之后,也就没有什么问题,比如兰州话中的‘夯客’和普通话中的‘傻瓜’是一致的。”

  声音D

  同行:要讲究语言艺术

  对于兰州方言版的《猫和老鼠》,我省首部方言喜剧《快乐兰州》的制片人贾玉兰告诉记者:“发扬本土的方言文化 是一件好事,但作为一种面向公众的作品,必须要讲究语言艺术,但在兰州方言版的《猫和老鼠》中有些对白太过于低俗,甚 至有些粗话,而且也不是专业演员来配音,对白没有经过加工修饰,所以让整个片子显得有些低俗。”本版稿件由记者李鹏实 习记者王燕玲杜凯采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