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勤工俭学合同一夜遭毁 大三男生怒索1元赔偿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1:07 东方新报

  核心提示

  案例一

  经过精心准备后,湘雅医学院一名在校大学生终于应聘上暑期图书促销员职务,未料,"刚一上班,招聘方突然单方 面宣布取消劳动合同,并且没给一个合理的说法。"昨日,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为了讨回一个说法,该大学生表示将向对方索赔1元钱违约金。

  案例二

  为赚得生活费的胡同学,交了150元钱保证金后,领料回家做领带,不料交货时,不但拿不到工钱,边保证金也打 了水漂。昨日,湖南商学院的女大学生胡某在新报记者和岳麓区劳动监察大队的介入下,拿到了被扣押的保证金。

  律师提醒:签订劳动合同是避免勤工俭学时权益受侵的最好方式。

  劳动部门告诫:谨防人为限制切莫轻易相信一些旨在骗钱的所谓"协议"喜讯传来

  大学生被聘上促销员据当事人湘雅医学院大三学生宴彪介绍,6月初,湖南省新华书店集团图书音像连锁经营公司去 湘雅医学院招聘假期图书促销员。而对于早就想在假期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该学校学生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机会。

  宴彪说,由于招聘名额只有30个,而应聘者非常多,为了增加自己成功的机会,他还特意花上一天时间准备应聘材 料和面方试时可能问到的问题。

  由于准备充分,加上面试时表现特别好。因此宴彪和另外30多名同学都被录用。由于宴彪老家在衡阳,根据安排, 宴可能随时被通知前往衡阳市新华书店上班。

  顿生变故一觉醒来劳动合同被毁7月8日,完成了期末考试的宴彪和同学,来到位于长沙市芙容中路的湖南省新华书 店集团图书音像连锁经营公司,在公司负责人简单介绍了要推销的书和工资提成等问题后,宴彪和另外19名同学(另外10 几名被录用者已提前回)每人签定了一份劳动合同书。合同约定:甲方(湖南省新华书店集团图书音像连锁经营公司)录用乙 方从事图书营销工作,工资待遇为底薪500元,交通、通讯补助100元,奖金按个人推销码洋的1%提成。合同还特别注 明:合同生效后,甲乙双方无政治理由不得提前解除合同。正当他和同学门收拾好行李准备奔赴家乡售书时,7月9日,书店 突然打来电话,说合同已取消。

  强烈回应大学生怒索1元赔偿金

  据宴彪介绍,书店在电话通知他们时称,由于出版社的书不能按时出版,他们的售书活动也被迫取消了。当时,大家 都非常气愤,于是马上打电话给书店一负责人讨要说法。但书店方面说,取消就是取消,道歉的事想都不要想。感觉像是被别 人玩弄了一番的宴决定将情况反映到湖南省新华书店集团公司,但接电话的人却告知他们:"你要怎么办就怎么办,随便你。 "

  对此,愤怒的宴彪表示,如对方拒不履行合同,为了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他将向对方索赔违约金1元钱。

  宴彪说,索赔1元钱,不是炒作,目的有二:一是希望对方能真正意识到自己的过错,并赔理道歉;二是维护《合同 法》的严肃性,让对方明白,无论与谁,合同具有法律效力不容侵犯。宴彪同时表示,若对方缺乏诚意,拒不道歉和赔偿,他 将在适当时候借助法律手段讨公道。

  书店解释

  二点原因致促销计划搁浅昨日,记者就毁约一事采访了新华书店图书音像连锁经营公司综合部主任陈壮民。据陈壮民 说,他们原本计划暑期在全省范围内搞一次图书联展促销活动,当时通过学校联系了近30名同学到14个地市促销。由于签 约当时部分同学中途离校返家,常德、益阳等地区的促销员空缺,使得整个活动计划搁浅。另外,一自称叫王著工作人员告诉 记者,用于促销的书没及时到位也是解除劳动合同的一个原因。陈壮民表示,促销员招满后会继续按合同让同学们上岗。但如 果计划无法实现,他们只能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

  律师说法

  宴彪有权索赔预期利益

  湖南湘声求实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翔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校大学生勤工俭学不在《劳动法》保护的范围,目 前,在我国,还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来保护其权益。但是只要是基于双方真实意愿签订的,不违反法律的合同就应该是有效的 合同,并受《劳动法》保护,这一事件中,如果甲方湖南省新华书店集团图书音像连锁经营公司拒不履行合同,那么就是一种 违约行为,乙方有权依据合同相关赔偿条款约定依法索赔,如合同中无此约定,乙方可以依据预期利益损失向对方索赔。

  李翔同时提醒利用暑期打工的同学,签订劳动合同是避免勤工俭学时权益受侵的最好方式。

  文/新报首席记者颜家文实习生谢小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