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7岁被掳双目失明 山东“中国劳工”胜诉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4:30 新华网

  60年前,莱阳市年仅17岁的宋继尧被侵华日军强掳到日本广岛做苦力,受尽非人折磨,并导致双目失明,从1995年起,宋继尧与其他4名当年幸存的劳工开始与日本西松建设公司开始了长达近十年的诉讼,并最终胜诉,昨日晚,这名饱受沧桑的老人带着胜诉的喜悦回到了家乡。

  60年前,莱阳市年仅17岁的宋继尧被侵华日军强掳到日本广岛做苦力,受尽非人折磨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并导致双目失明,从1995年起,宋继尧与其他4名当年幸存的劳工开始与日本西松建设公司开始了长达近十年的诉讼,并最终胜诉,昨日晚,这名饱受沧桑的老人带着胜诉的喜悦回到了家乡。

  今日记者在莱阳照旺庄镇前淳于村见到了这位78岁的老人。据老人讲,这已是十年里第六次赴日参加诉讼了,在这十年里,他和其他4位老人经历了一审败诉和艰难的上诉,经过不懈抗争,终于讨回了公道。

  宋继尧老人回忆说,1944年,他在青岛与三百多名中国劳工一起,被日军强掳到日本广岛安野郡加计町的一处隶属西松组的工地强迫从事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受尽折磨,许多同伴悲惨死去。在一次事故中,他被翻倒的矿车压住,车内的矿砂砸伤了他的双眼,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导致双目严重感染失明。1945年,他又被日方遣送回国,一路乞讨才回到家乡,结果落下各种重病。

  从1995年起,宋继尧与其他四位幸存的老人一起,在中日友好人士的帮助下,开始了艰难的诉讼,今年7月9日,日本广岛高等法院否决了广岛地方法院做出的驳回5名中国劳工及死亡劳工家属赔偿请求的一审判决,判处西松建设公司向每一名原告支付550万日元(1美元约合108日元)的赔偿,总金额达2750万日元。这是日本的高等法院首次对中国劳工赔偿诉讼案做出赔偿判决。(记者 张坚栋 通讯员 盖新章)(来源:大众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