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家小院起出49个大炮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24 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崔平实习生崔莹现场报道沈生摄影

  “太悬了,我们全家枕着这么多大炮弹睡了50多年!”7月14日,于洪区黄土坎村村民胡少东亲眼看到49枚炮弹从自家小院挖出,后怕不已。据悉,小院里埋藏的炮弹是辽沈战役时国民党炮兵留下的威力极强的杀伤性榴弹!为了准确找到它们,市治安支队排爆安检大队动用了沈阳最先进的“摩尔”炸药探测器。

  老胡:枕着炮弹睡太悬了

  大炮弹的“房东”叫胡少东,今年40岁,祖辈居住在于洪区平罗镇黄土坎村。25年前,父亲和他在院子里挖土水井,挖到2米深时,挖出几个锈迹斑斑的“铁疙瘩”,父亲怕儿子拿去玩耍,只说是不值钱的烂铁,又埋回原处。

  20年前,胡少东要结婚,把草房扒了盖起三间大瓦房。现在看来,瓦房地基距那些“铁疙瘩”不到2米。“也不知道是炮弹哪,当时抡大镐挖地基,要是刨到了炮弹就出大事了!”

  就这样,老胡一家守着49枚炮弹傻睡了50多年。民警:动用“摩尔”探测器

  今年6月,警方开展了治爆专项行动,民警下村宣传:有枪的交枪,有炮弹的提供线索。老胡琢磨自家院里埋的“铁疙瘩”有问题,向民警报告了线索。

  7月13日,排爆专家、市治安支队排爆安检大队大队长公丕发带领民警赶到黄土坎村。他们带来了最先进探测仪器———炸药探测器,这台探测器名叫“摩尔”,是从德国进口的,价值数百万元。“摩尔”在老胡家院子里转了一圈,果真发现了炸药成分!

  7月14日上午9时,当地警方将老胡家周围半径100多米的地方戒严,“摩尔”探出“铁疙瘩”具体方位后,公丕发和民警使用专用排雷工具,开始挖掘。挖到2米深时,“铁疙瘩”露头了,总共有49个。

  专家:国民党炮兵留下的

  这批炮弹长760毫米,直径100毫米。据大队长公丕发介绍,这是杀伤力极强的“杀榴炮弹”。挖出的49枚炮弹完好无损,还能使用,也就是说,如果没被挖出,这些危险的大炮弹随时会爆炸。

  据资料记载,平罗镇黄土坎村是辽沈战役的重要战场,当年东北野战军和国民党东北部队曾在此激战。村中一老汉说:“当时村里驻的是国民党新一军的一个营,被解放军打跑了。”

  村民:挖出炮弹是常事

  据黄土坎村村民反映,头几年,村民经常在河边、田地挖出炮弹,曾有一名村民用铁锤砸炮弹想卖废铁,结果被炸死了……

  为了保护村民的安全,公丕发大队长对村民进行了安全教育:一旦发现炮弹,立即报警并保护现场,千万不要自行处理。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