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皮包公司骗人钻了啥空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51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外国语学院的大二学生小张放暑假前,看到一家化妆品公司招兼职人员,便和同学去应聘。老板让每人交了100元押金,可不久小张就发现上当了,因为100元押金换来的化妆品竟是“三无产品”。

  营业执照掩护“肮脏”身份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无独有偶,本报日前报道了西安市内一些景泰蓝制作单位,以招收大学生从事景泰蓝制作为名,骗取大学生押金的事件。事情曝光后,两家单位的“黑心”老板闻风而逃,学生押金不知该向谁索要。而这几天本报又接到了不少大学生的投诉,反映假期在化妆品公司找到工作,老板扣了学生的押金不给退。

  记者联系工商部门对这些化妆品公司检查时,发现这些问题公司均有合法的营业执照。比如打工者举报西安市罗家寨101号高科景泰蓝加工厂有问题后,辖区工商所去检查时,发现其营业执照合法,只能暂扣其营业执照,结果造成这家加工厂第二天便人去楼空,卷走了40多名学员的学费。

  皮包公司打法规“擦边球”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只要申请人手续齐全就可以办理营业执照,而且国家减少了对个人办企业的限制,所以个人注册企业程序比较简单。国家法规明确规定企业不得收取工人押金,但不少皮包公司就打“擦边球”———利用所谓的“材料费”作幌子,骗取打工者的钱。打工者投诉后,如何处理这些企业成了工商部门棘手的问题,因为并没有明确的法规规定单位这样做是不合法的,执法人员只能以超范围经营的理由要求这些单位给打工者退钱。一些皮包公司骗了钱就跑,工商部门面对此情况就只能将案子交由公安部门处理。

  小额诈骗咋处理 法律有空白

  如何处理小额经济诈骗,目前在我国还是法律空白,个人诈骗立案最低金额是2000元,单位诈骗最低金额是50000元。而通常这种皮包公司的诈骗金额都不大,且被骗者比较分散,因此诈骗金额很难统计,连案都不能立,公安机关就很难处理。

  从记者了解的近期投诉情况看,对于这些有执照的皮包公司骗人的情况,执法单位很多只是罚钱了事。于是这些皮包公司就换一个地方重操旧业,以致屡屡有求职心切者上当受骗。

  这种情况什么时候能够结束?希望执法部门能够真正做到依法行政,通过细心解决这些投诉者的个案,找出症结所在。同时,对于骗人的皮包公司应坚决取缔,真正净化职场,而非一罚了事。本报记者 刘哲

  景泰蓝加工专蒙大学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