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00村民疯抢一箱假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56 西部商报

  本报讯(记者李虎)昨日上午,靖远县药监局对该县北湾镇北湾村一个涉嫌宣传、销售假药的组织进行调查过程中, 组织者为阻挠执法而蓄意引发混乱,致使现场仅有的一箱假药被聚集在这里的近400名群众哄抢一空,哄抢中有6名妇女和 一名小孩因受惊吓和挤、踏受伤。警方和药监部门告戒群众,在这些假药还没有被确定是否安全之前请不要服用。

  保健品竟能包治百病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7月初,以王某为首的几名自称都江堰市某生物工程公司的药品宣传人员入住到靖远县北湾镇北湾村,并租下了村委 会院内一间私人房屋。从8日开始,这几人在村委会院内摆起桌子搞起了所谓的免费赠药活动,大力鼓吹一种名为“泰元胶囊 ”的保健品。据了解,王某等人在宣传之前已招揽了该村数位村民做托儿,开始几天,这些托儿每天召集村民到村委会“听讲 ”、领药,在随后的几天中,这里的村民大都熟悉了这个程序,一到早晨6时,会有300--400人很准时地坐到村委会 大院内“听讲”。

  据该村部分村民介绍,王某向他们介绍这种“药”时,将其功效说得神乎其神,比如说它能治疗风湿病、颈椎病,调 节人体免疫功能、提高免役能力等等。大家细细咨询得知,他们宣传的“泰元胶囊”除癌症不治之外,几乎包治百病,每个中 包装售价高达140元。

  查假药遭哄抢

  由于北湾村村委会与北湾镇政府仅一墙之隔,王某等人的活动引起了镇干部的关注。7月13日,镇政府将情况向靖 远县药监局进行反映。14日上午7时,县药监局派出的6名行工作人员来到北湾村村委会,向王某等人亮证后履行行政执法 ,调查取证,现场聚集“听讲”的群众约400人。而当调查进行了几分钟时,这次宣传活动的一名组织者突然掀翻讲台上的 桌子,将现场仅有的一箱“泰元胶囊”赠品全部撒到地上。此时,人群后排几名经常为王某维持秩序的男子大喊“抢”,顿时 ,后排的人群疯狂地向前冲去,跑在最前面的村民很快将散乱在地上的1400盒“泰元胶囊”赠品一抢而尽。

  由于坐在前排的大多是腿脚有疾病的老年妇女和小孩,发生在瞬间的骚乱使他们躲避不及,有6名老年妇女和1名小 孩在混乱中跌倒。现场发生混乱后,当地派出所和靖远县公安局治安队迅速出警,及时控制了局面,并将7名可能被挤、踩致 伤的妇女和小孩送往县医院救治,王某等宣传活动的组织者被警方调查。昨日下午,经医院全面检查,这7名妇女和小孩没有 被踩伤或挤伤,他们系受惊吓,加之长时间没有吃东西导致在混乱发生中出现意外。

  村民不要随意服用“便宜药”

  哄抢事件发生后,警方和药监部门希望村民能将还不明真假和疗效的“泰元胶囊”赠品及时归还供鉴定,但竟没有一 人愿意交出。为此,记者采访了几位村民,但他们的回答大多却是,“泰元胶囊”确实好,吃了很快能止痛。

  就此,靖远县药监局郭局长说,王某等人向村民赠送、销售的“泰元胶囊”从包装上看属于保健食品,但就其成分和 保健功能的真伪暂时还没法查实。而这次活动中,王某等人明显将“泰元胶囊”宣传成药品,根据我国药品管理法,以非药品 宣传、销售药品的均视为假药查处,药监局对王某等人活动的监督是合法的。郭局长分析说,村民们之所以说“泰元胶囊”非 常好,是因为它有明显的止痛功能,正好迎合了患者长期病痛治不见效的苦衷,他们认为能止痛的东西就是治病的良药。殊不 知,药品部门从现有查处的有明显止痛作用的假药中已发现了大量激素和镇静类药物,如果长期服用添加大量激素的食品或药 品,不但会导致人体内分泌失调,也会使人体外伤不宜愈合。而大量的镇静类药物属具有麻醉作用,长期服用极不益健康。

  鉴于王某等人销售的“泰元胶囊”可能存在的健康隐患,警方和药监部门希望北湾村民不要贪图便宜而随意服用,也 不要将它当药品购买,以免上当受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