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街广场与背街小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57 哈尔滨日报
让城市的美丽从大街延伸到小巷,从现在延伸到今后的每一天。

  美丽如果只体现在大街广场,胡同小巷就会相形见绌,美得就不够协调了。

  如果我们只呵护家门之内的小家,而对家门之外的胡同、小巷、社区以至城市这个大家漠不关心,“美丽”当然就要大打折扣了。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说的是要从小家扫起,而后再拓展到扫天下。“扫”若是只局限在小家,“大家”的美丽就变得艰难了。有了爱美的心愿,并将“心动”化作行动,我们的“大家”才能够处处亮丽起来。

  道路是否平坦洁净,绿地是否赏心悦目,垃圾是否及时清运都将影响到每一个居民的心情、情趣和日常生活,进而关系到社区人群的整体生存质量。

  “美丽”需要人、财、物力的投入。小巷怎样才能靓起来?街道办事处调剂出一部分经费绿化美化小巷,是富有远见之举。如果社区环境被污染得一塌糊涂,街道就是每年“创收”几个亿又有什么用。

  有些人留恋小巷中的占路小市场,觉得小市场为他们提供了方便。但是,占路小市场妨碍交通、污染环境、制造噪声,对更多的人来说,是弊大于利。因此,首先需要我们转变“方便意识”,不要影响对混乱现象的治理,更不要给混乱现象的回潮提供条件。其次,有关部门应当修建档次适宜的大市场,为买卖双方创造真正的方便。“美丽”与生活不应该相互排斥。

  环境可以改造人

  两年前,一个在法国游历半年归来的朋友对我说,这半年改变了身上的很多陋习,比如随地吐痰,比如在公交车上不主动让座。在法国,看着花园式的街道,接触着文质彬彬的行人,自己再有不文明行为就会脸红。然后感慨我们身边的环境,那种牙疼似的表情,让人心里不快却也无奈。

  还是这个朋友,几天前与笔者小酌,再一次感慨起身边的环境,却由衷叹道,好的环境在改变着人们的陋习。原来,几天前这个朋友到南岗区一个比较偏僻的小街办事,突然痰涌,已经恢复不太在意文明的他刚想把痰随意吐到地上,他突然发现,脚下的小街非常整洁、干净,街两边绿草如茵,花坛里播绿扬红,杨柳在微风中摇曳,竟是他当年在国外时体会到的那种感觉。他突然为自己的行为感到脸红,四处巡视,发现不远处有一个造型可爱的垃圾箱,赶紧跑了过去。

  朋友的这番感慨说出了这样一个司空见惯的道理———环境可以改造人。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有“慎独”的意识,在一个人独处时还想到文明,在一个破乱不堪的环境里还顾及形象。环境是围剿陋习的一件利器,可以照出不文明的影子,让他们自惭形秽。而被改变掉陋习的人们,反过来又强化了环境的保护,这种环境与人相互改变的例子随处可见。比如,一个烧烤摊烟气弥漫的环境,常是“膀爷”出没的地方,而烧烤摊换成音乐舒缓的咖啡屋,还是那个“膀爷”已经轻啜慢饮。比如还是马家沟河畔,当年垃圾遍地时常有人随手抛物,改造成俄罗斯河园之后,已经成了休闲的佳所,人们自觉维护着河园的环境。

  随着我市对背街背巷改造步伐的加快,文明行为正对不文明的做法形成围剿。笔者认为,在一方面加大宣传与处罚力度,一方面迅速改变环境的前提下,散布在我市背街背巷的不文明现象将逐渐失去滋生的土壤。郁心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