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省不可能实行免费婚检 婚检应标本兼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1:24 生活报

  14日,本报刊发《我省将提供免费婚前咨询》一文后,不少读者打来电话询问:我省为什么没有实行免费婚检?为什么要进行婚检?它和体检有什么区别?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免费婚检操作很难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当问到我省是否可能实行免费婚检时,接受记者采访的省卫生厅基妇处姜相春处长和省妇幼保健院孙永春副院长不约而同地答道:“我省不可能实行免费婚检。”姜处长说,目前卫生部并没有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开展免费婚检。另外,我省卫生系统没有可以用于免费婚检的资金。

  孙院长认为,婚检的人群太大。据统计,我省每年约有20万人需进行婚检。如果免费为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做免费婚检,必需有十分雄厚的资金作后盾。

  婚检症结不在于是否免费

  据了解,目前我省婚检的费用在一百元钱左右。难道新婚的人们在乎的是这百余元钱吗?

  “现在哪对青年结婚不得花个万八千的,区区一百元钱不会成为什么负担。”市民万先生这样说。而前年经过婚检步入礼堂的江先生则坦言,他通过熟人,10分钟,填了张表,就一切搞定。由于对目前婚检形式的不了解、不满意或者不信任,九成以上的新人对婚检说“不”。

  孙院长认为,年轻人拒绝婚检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为了体现相互信任、对婚检不了解、认为婚检没效果、传统观念无法扭转、对婚检过程恐惧、认为单位体检可以替代婚检等。

  据卫生部基妇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舟山虽开展了免费婚检,但主动检查的人仍屈指可数。可见,拒绝婚检的人群似乎并不因为其是否免费。要想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必须从改变思想开始,卫生部提出的开展免费婚前保健咨询正是这个目的。

  走出婚检误区

  孙院长说,婚检由“必选”变成“自选”,说明了社会的不断进步。但不强制不等于取消。如此下去,再过几年甚至几个月,梅毒婴儿和乙肝婴儿成批出生不是没有可能。政府出于善意赋予公民自由选择的权利,但没想到换来的是缺陷人口的增加。这就说明目前大多数百姓缺乏对婚检的认识,没有领会政府的良苦用心。让年轻人转变观念的最好办法就是大力宣传,帮助他们走出误区。

  他介绍说,体检是日常的身体健康状况检查,主要针对个人;婚检主要从生育方面考虑,针对新婚人员涉及生育的器官和疾病进行检查,目的是为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人口缺陷率。

  婚前体检主要包括对严重的遗传病、指定的传染病以及有关的精神病、体格的检查和借助辅助手段对身体各项健康指标的检查。能检出许多常见而严重的遗传病、传染病及性病,如梅毒、淋病、尖锐湿疣等,这些疾病不仅会在夫妻之间相互传染,更严重的是它可以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严重的可造成流产或畸形。如有上述病症,医生会建议先治病再结婚,以减少遗传病儿的出生。(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