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博士不满判决驾车袭击法官被控故意杀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1:34 京华时报
  
程海南在法庭上。通讯员 高志海 摄

  两个半月前,丰台法院一名法官在回家路上遭到暴力袭击,一只耳朵与身体分家后留在了事发现场。经侦查,警方很快将有重大嫌疑的程海南抓获。刚刚完成博士论文答辩的程海南被控犯有故意杀人罪,而案件起因被定为不满判决,伺机报复。昨天,市二中院开庭审理此案。

  程海南完全不接受这样的指控,他对抗的方法是在长达2个小时的调查中以种种理由拒绝与法庭合作。在庭审快结束的最后一刻,程海南清晰地说:“是我干的。”

  庭前 坚持要求换地审理
  程海南头发斑白的父母一个月前就从老家黑龙江赶到北京。看见儿子被带上法庭,两位老人都伸长了脖子。今年34岁的程海南是父母的骄傲,国防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农业银行。事发前两个月刚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博士论文答辩。

  开庭前,审判长向程海南介绍了合议庭组成人员及出庭支持公诉的检察官。如果程海南不持异议,这些人将是依法决定程海南命运的关键人物。

  程海南说话了,他告诉法官不同意该案在二中院审理。理由是丰台法院归二中院管辖,他担心案件公正审理由此受到影响。

  庭审刚开始,就被迫停顿。合议庭人员小议了一会后,审判长告诉程海南,根据刑诉法规定,他的申请不能批准。

  对抗 拒绝回答法官提问

  公诉人宣读对程海南的指控后,法官询问程海南有无不同意见。程海南没有直接回答,他强调要会见律师申请延期审理。

  “我有会见律师的权利,但在开庭前我没有见到我的律师,因此也没准备好。”程海南说。

  审判长表示,早在给律师起诉书时,就已经告知了他可以会见当事人的权利,至于为什么没有会见成,不是法院的责任,也不能因此耽误庭审。

  但此后,不管法官问程海南什么问题,他都执拗地重复说:“我要会见律师延期审理。”

  意外 最后一刻承认罪行

  尽管程海南闭口不谈案情,但庭审进行了2个小时后,随着证据的一一展示,案发的整个情形也逐渐明朗起来。

  在最后阶段由公诉人发表公诉意见,检察院认为,程海南目无国法,蓄意报复司法人员,欲行凶故意剥夺他人生命,犯罪性质特别恶劣,情节、后果特别严重。该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

  此时,没有人想到程海南会说些什么,因此当法官例行问程海南对公诉意见有无看法时,程海南的承认,让大家颇感意外。程海南说:“是我干的。”但他随即表示,他没有蓄意谋杀,而是一次交通意外事故。

  辩解 撞人缘于车技不熟

  程海南的解释是另一番情景。他说,为了证明办案法官有不公正的地方,他需要搜集证据。4月30日,他带着照相机和录音机准备跟踪法官,但由于车技不娴熟,误撞了法官。见此情景后,他把法官抱进车内想把他送到医院救治,但在中途,法官认出他来了,拼命抠车门,自己滚落下去。他说,由于怕警察来了误会,自己才逃离现场。“我没有想杀他。”程海南说。

  法官顺势追问他吉普车是什么时候买的。程海南说,4月27日。这一天距离车撞法官的4月30日仅差3天。

  “为什么不上牌照?”

  “没来得及。”

  “有没有向人打听过法官的住址?”

  “没有。”

  据了解,案发前,程海南曾向人打听过周某的住处。

  庭审直到中午12点才结束。法庭将择日对此案进行宣判。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