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千克显示1.625千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18 解放日报

  有读者反映,杨浦区黑山路上有一条“西瓜街”,那里不少摊贩的电子秤都有“猫腻”。笔者日前前往暗访。

  黑山路政立路口,20多个临时搭建的西瓜摊棚连成一排。笔者发现在一些电子秤的量盘上有个塑料盆,仔细观察后发现,塑料盆的底盘上有两个小洞,捆绑着一根和塑料盆同色的绳子,另一头绑在下方矮柜上。一名顾客挑了3个排球大小的西瓜,摊主接过放进塑料盆,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同时将盆向前猛推,以产生一定外力,使读数增加。三只西瓜,要价17元。

  无独有偶。梅陇地区一家农贸市场,笔者在一海鲜摊位买下3条鲳鱼,电子秤显示0.52千克。经校秤,只有0.41千克左右。笔者返回摊位“理论”,摊主忙主动承认错误,“看错了,还你1元钱。”一名摊主向笔者透露,这些电子秤都是经衡器店改装的。

  知情人透露,老沪闵路上有数家衡器商店专做改装生意,有的还会到附近集贸市场兜售生意。

  笔者走进一家名叫“兆亿”的衡器店,佯装小贩:“这几天生意不好,想做一台‘八两’电子秤。”一名女店员随即建议笔者在他们店购买一台新秤,由他们负责改装,总价550元,“因为要在秤上重新安装线路板,所以比较贵。”

  几天后,笔者按约取货。将一个1千克的砝码放上托盘后,按下累计键,重量立即显示为1.2千克。据称,该秤还可以改装成遥控的。

  前天,徐汇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会同市技量器具强制检定中心等部门,对这家涉嫌无证修秤、擅自改秤的“兆亿”衡器店进行检查。经对一台正在改造的“八两秤”进行技量鉴定,该秤被设置了两档作假手段,如分量较轻时,使用者按下一次累计键,自动增重20%;分量较重,再次按下累计键,会自动加上0.425千克重量。也就是说,1千克标准重量,经改制将会显示出1.625千克的重量。执法人员当场将这台秤缴扣,同时对店铺里43台3至30公斤的秤予以暂时查扣。在柜台下方,检查人员还发现了大量称具修理工具、配件等物品。经查,该公司根本不具备修理技量器具的资格。本报通讯员朱良胜本报记者栾吟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